台積電新投資案唱旺台灣 上下游供應鏈跟著動起來

企業追蹤

「不會拋股,也許他們覺得這個人去了,會多買一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0月2日預告自己明年6月後正式退休,不但自己調侃外資搞不好會多買一點台積電股票,對於外資持股續抱也很有信心。

國慶連假過後,11日台積電股價又成為台股盤面焦點,盤中最高衝上233.5元,再創新高價,終場以233元做收,市值飆破6兆,繼續創下台灣證券史上新紀錄。然而就如同台積電股價登高一呼,領軍台股加權指數再寫 27 年多來新高,從產業角度來看,台積電宣佈3奈米新廠落腳台南,也悄悄帶動供應鏈新一波投資熱潮。

外資挺到底,台積電市值破6兆

台積電市值破6兆,這個數字幾乎可以把台灣國債全部清償還有剩。台積電10月下旬即將慶祝成立30周年,在這個重要的里程碑之前,9月底先宣佈3奈米新廠落腳南科,隔兩天張忠謀又親自預告明年6月後退休,從資本市場來看,這兩件重大的消息,對台積電股價都有明顯轉折影響。

以台積電9月28日當天股價收黑,外資賣超9579張,是將近1個半月以來最大調節量,不過宣佈3奈米新廠設置地點後,當日外資回補8991張,是9月單日買超最多,而張忠謀宣佈明年退休當日,外資還加碼6918張,而後3個交易日更買超1萬多張,若從台積電這兩件事宣佈前後的外資動向來看,到國慶連假前夕累積連6買,加碼2.6萬多張。

而連假過後的首個交易日,外資更大買1.6萬多張,為近5個月來單日最大買超。看得出外資對於3奈米進度、張忠謀即將退休等消息,除對接班問題利空出盡解讀,甚至對於後張忠謀時代,台積電短中長期發展、藍圖都相當有信心。

台積電本季法說會預定19日舉行,這個時間比過往約晚了一周,由於近來台積電相繼公布3奈米新廠設置地點與張忠謀明年要退休消息,這次的法說會,張忠謀會不會親自出席見外資也成為法說關注焦點。

如同股價強強滾,台積電帶動台灣投資轉熱

而從3奈米新廠確定選在台南南科這件事來說,事實上,台積電在南科目前還有5奈米新廠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據了解,5奈米的新廠分為3期,第一期最快明年10月後將陸續進入試產,「台積電對進度掌握都相當精準」,根據供應鏈廠商預估,若以每個廠1年蓋廠時間,2020年台積電量產5奈米問題不大。

只不過,就算5奈米先進製程已經被外界視為超車英特爾關鍵世代,但3奈米的投資案還是市場最關注的焦點,張忠謀月初宣佈明年股東會後退休之後,相繼接受《彭博》等外媒及國內雜誌專訪,根據訪問內容,張忠謀一再提到3奈米新廠投資金額「保險說法」將會超過200億美元,相當於超過新台幣6000億元,而這也是在尖端半導體製造領先英特爾、三星的代價。

張忠謀也提到,過去台積電一年資本支出都在100億美元左右,往後可能逐步攀高,至每年上看110億美元。《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供應鏈推估,台積電未來5年資本支出都會維持在百億美元之上,估計將花費高達新台幣1.8兆元在設備、材料和無塵室和環保回收設備的投資,將吸引全球頂尖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廠向台灣靠攏,形成強而有力的新聚落。

而這些廠商包括美商應材、荷商艾司摩爾(ASML)、德商默克(Merck)、美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日商艾爾斯(RSTechnologies)及美商英特格等,都擴大在台布局,包括設備應用組裝中心,以及技術和材料研發中心。

有趣的是,台積電現在仍在忙5奈米建廠,3奈米投資細節及供應鏈預估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才會開始啟動規劃,不少供應鏈廠商已在摩拳擦掌搶商機,不過中南部縣市政府也開始搶沾光,如雲林縣就宣佈負責供應台積電原料的信越電子及台灣德亞瑪,因縣府成功招商,選擇在雲林縣設新廠,投資金額分別為15億元與6億元,只能說台積電不但是資本市場標竿,對台灣「雨露均霑」效應也在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