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汗水你的方便 他們是捷運環狀路線穿梭千里的「地下」英雄

交通

­國慶連假高溫炎熱午後,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橋站工地,依舊忙碌。往南、往北延伸的高架路廊,像白色的巨龍,蜿蜒延伸 ,外籍移工、工程師、包商都是幕後的無名英雄。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基礎工程合龍,朝通車邁進,十四張機廠的黃色列車測試工程,未曾停止。不過,機廠內無法高速運轉測試,各標的工程都趕工,希望讓列車可以先在新店與中和段,上路測試。

在「合龍」現場的板橋車站,吊車不時發出運轉的引擎聲,鋼筋被調往比「白色巨龍」的捷運高架橋,還要高的板橋車站工地組裝,戴藍色安全帽的工人,穿梭在鋼梁間。

地上的便捷,來自地下英雄的汗水

這裡是環狀線、板南線轉乘的其中一個樞紐車站。

根據中央社11日報導,來自泰國的移工馬南(Manat Dakaew),黝黑的皮膚,頭巾與安全帽將他包得幾乎密不透風,但仍掩不住他為捷運工程留下的歲月痕跡。

馬南操著頗流利的中文,接受記者訪問時說 ,他與同伴邱蠻(Chomon)等人,家鄉在曼谷以北的城鎮,已經來台灣3年了,負責的是板橋站以北,至新北產業園區的車站站體工程,「辛苦啦,天氣有夠熱。」

交通便捷的工程設計與施工,都源自於地面與地底的工程人員的辛勞,包括測量、組裝、橋墩吊裝等。

施工團隊的工程師表示,環狀線大坪林站,是這條捷運線唯一的地下車站,採用全台首例,穿越營運中路線的潛盾工法,開挖深度達10層樓,難度極高,需要克服困難。

不過,新北市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確認為,大坪林站還只是小意思,他說,「潛盾工法算是常見的施工 ,也沒有太多狀況。」

環狀路線工程困難重重

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總共15.4公里,新店溪跨橋, 總長度約814公尺,跨越新店溪部分約有530公尺。趙紹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細數沿路必須克服的大困難 ,包括新店溪跨橋克服跨距、十四張車站變更設計增加 中央避車線。

另外,在中和景平路段,需在台64快速道路雙向之間,不到3公尺的空間立柱,且要克服地下管線、土地取得的諸多問題。

趙紹廉說,整條環狀線工程需要克服的,外界難以想像。有的是重新補強結構,已符合耐震新標準,板橋文化路需要在既有的板南線兩個隧道,不到10公尺的空 間施工。有些則是跨越新北大道、機廠捷運的工法,有 些是地區交通匝道的動線變更。

除了外籍移工、包商等,施工團隊工程師表示,測量人員對工程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做工程不是玩積木,幕後英雄都是來真的

想要完成橋梁的橋墩吊裝組立,並不像玩積木,把卡榫對接就可以,需要準確的定位,才知道各構件相對應的位置,才能達到準確的「組合」。

記者現場觀察,環狀線「合龍」也是一樣,現場機具人員都待命,就等這一刻到來。

這些步驟都少不了測量人員,環狀線鋼帽梁吊裝時 ,測量人員需彙整現場相關資料、套繪圖說,現場放樣及收測,炎炎夏日,並配合現場施工人員,指揮及調整 工程的精準度,他們是一群幕後英雄。

未來捷運列車穿梭在色彩豐富的捷運路線上,整體塑造出「流水行雲、龍遊千里」的意象,有了這些無名英雄,這個城市的溫度,將因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