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邀各黨領袖談憲改 王金平:要以國家為公 不能為黨私

司法改革

前立法院長、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金平表示,現在是推動憲改政革好時機,他將邀專家學者、官僚體系研究討論台灣適合總統制或內閣制,也會將成果提供社會參考。

蔡總統邀請各黨領袖一起談憲改

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說,將推動憲改,內容包括「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與「票票不等值」等議題。

接著蔡總統在10日國慶談話中表示,期許未來憲改推動過程中,與各政黨代表交換意見,她邀各黨領袖坐下來談,「只要我們團結,一定可以將台灣的民主、自由再次推向世界」。蔡總統這個談話引起在野黨注意,包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表示歡迎。

根據中央社11日報導,在藍營地位舉足輕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現在是推動憲改好時機,執政黨要推修憲,就趕快推動對國家最有利的政府體制,這不是為誰或黨派之私,而是為國家。

王金平:放下黨派之私,為國家好好談當然很好

此外,總統制、內閣制也與國會議員席次相關,而中央選舉委員會預定明年5月31日前將立法委員選舉區變更案送交立法院。

王金平表示,現在是推動憲改最好時機,如果朝野政黨領袖可放棄黨派之私,為國家制度長治久安坐下來好好談,當然很好。

他說,將邀包括曾在內閣制及總統制國家留學過的專家學者及行政體系人員一起研究不同政府體制優劣點,台灣適合哪種政府體制,他以個人名義邀請,但不帶有任何私人想法,是為國家,時程上會儘快邀專家學者討論研究,且研究結果會提供給社會大眾、中國國民黨等各界參考。

王金平表示,現在的總統有權無責,而過去要選總統的人都說未來要改成內閣制,但當選後在任內都不再提起,卸任後又強調要內閣制,可見內閣制是曾領導國家的人較傾向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