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他力推流浪動物政策 新營「波麗士犬」小黑可能還在當流浪狗

社會議題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新營分局後鎮派出所在今年初認養流浪犬「小黑」,在員警調教下已漸有警衛犬架勢。員警指出,逮捕竊賊回到派出所後,小黑會跟在竊嫌身邊,像在協助戒護人犯。

「波麗士犬」小黑正當紅

根據中央社11日報導,後鎮派出所所長顏子健受訪時表示,警方在11日清晨獲報,指稱有竊賊侵入一處果園行竊。兩名員警隨後趕到,當場逮捕竊嫌翁姓男子,並起出剛偷來的火龍果、電線等贓物,以及犯案工具一批。

顏子健指出,員警把翁男帶回派出所後,小黑就開始亦步亦趨跟著翁男,就像在協助員警戒護人犯,讓嫌疑人不敢有逾矩的行為。

顏子健表示,小黑是約7個月前認養的流浪犬,員警每天教小黑聽口令、看手勢,慢慢有了警衛犬的架勢,已經成為員警的幫手。台南市警察局將於14日在安平區林默娘公園舉辦反毒宣導活動,屆時小黑也將與其他警所認養的「波麗士犬」一起亮相,為活動加分。

台南是第一個做流浪動物普查的縣市

其實台南市是最用心處理流浪動物問題的縣市,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任,從2011年起就著手籌備迎接流浪動物「零安樂死」的時代。

不過要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知道「流浪動物」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才能從源頭做管理。所以從六年前開始,台南市每年大概就會編列2千多萬元的預算,除了增聘40名臨時人員組成「動物管制隊」,也透過在地里鄰長的協助尋找流浪動物,對轄內流浪動物逐一拍照存檔,進而對每一隻狗進行個別分析,台南成為全台第一個做流浪動物普查的縣市。

台南的流浪動物節育率高達80%

經過一輪的普查,台南市政府清楚掌握了整個台南境內總共大約有一萬多隻的流浪動物,接著台南市政府也透過動保團體資源,加速落實TNVR(誘捕、絕育、疫苗施打、回置)流浪動物絕育措施,實施3、4年多下來,台南的流浪動物節育率高達80%,換句話說,這些流浪動物都不會在繁衍其他流浪狗、流浪貓了,有效的抑制了更多流浪動物的產生。

從流浪動物普查到落實TNVR外,對於大型流浪犬,台南市也進一步推行「工作犬試養計畫」,大型犬會被送到收容所,大多是因為太兇猛,所以台南市透過專門訓練將大型流浪狗轉介至轄內的大型畜牧場或工廠,也有部分送到派出所擔任警犬,等於讓狗狗多增加找到新飼主的機會。

這幾天爆紅的新營分局後鎮派出所小黑,就是在台南市流浪動物的政策下促成的好結果,換句話說,當年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力推的流浪動物政策,促成了今天流浪狗小黑有了「波麗士犬」的新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