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蘋果、特斯拉樂翻?加州公佈新規定 無人自駕車可上公路測試

科技趨勢

美國加州官員今天公布新規定,可望允許自駕車輛於該州的公路上操作,以測試無人駕駛。

法新社報導,修正後規定訂於2018年生效,將代換早先草案中的規定。

根據中央社12日報導,原先的規定要求在所有自駕車內 「實體控制需由自然人坐在駕駛座來進行」。 取代原規定的新版文字,改成要求「監督動態駕駛任務的自駕技術表現」。

無人車新規定2018年生效

加州車輛管理局(DMV)在一項聲明裡指出,修正相關規定,是為移除「可能產生對相關技術發展不必要的限制」,並能展現彈性,容許遠端監控。

新規定是為因應越來越多科技公司與汽車製造商測試自駕車輛,並遵循聯邦政府的新方針。聯邦政府旨在推動普遍認為能改善道路安全、減少事故的技術。

加州車輛管理局局長鹽本(Jean Shiomoto)表示, 該局希望於今年底前將相關規定做最終確定,還提及有42家公司獲准於國內測試自駕車輛。 前包含Google、NVIDIA、Tesla與Uber都在先後取得加州政府頒發核准執照,使其可在加州境內道路進行無人車產品測試,而不是像過去只能在封閉的道路進行測試,畢竟真實道路行駛情況與封閉道路相對安全的情況仍有不少差異,使得無人車更能透過不同突發狀況學習,藉此讓自動駕駛系統更能知曉當下應反應操作。

Google、NVIDIA、Tesla與蘋果加入無人車陣營

而在Google、NVIDIA、Tesla與Uber之後,蘋果也正式獲得第一張核准執照,將可在加州境內道路測試無人車產品。其實這並不是蘋果第一次傳出測試無人車產品,在這之前已有不少消息透露蘋果積極投入自動駕駛技術,以及包含無人車等硬體產品設計,同時也從福特、Tesla或產學界挖掘多名人才,預期將推出蘋果旗下第一款無人車輛產品。

只是,當美國加州政府放寬規定,接下來將允許自駕車輛於該州公路上實際操作,以測試無人駕駛時,現階段的自動駕駛技術依然無法讓人完全放心,即便各科技廠商如Google投入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已有相當久的時間,不過在實際上路測試階段依然面臨不少突發狀況,而包含Tesla、Uber旗下採用自動駕駛技術車輛也曾發生車禍意外,使得不少人對於自動駕駛技術應用仍有一定質疑。

對於加州政府的決定,代表消費者監督團體Consumer Watchdog的辛浦森 (John Simpson)就表示,擬議的新規定恐允許科技與汽車公司「為所欲為地拿我們的道路當私人實驗室, 威脅高速公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