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9月會議記錄:年底升息無庸置疑 但低通膨將成隱憂

國際金融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週三(10月11日)公布9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會議記錄,儘管內容顯示多數理事仍舊支持在今年結束以前再度升息一次的既定規劃,但由於會議當中也花了不少時間針對低通膨的現象進行了討論,凸顯與會成員在此項議題上的看法出現分歧,有可能會對接下來的貨幣政策走向帶來不確定的影響。

根據中央社引述外電報導指出,由於交易商對聯準會今日公布的會議記錄內容解讀為略偏鴿派,美國股市三大指數收盤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道瓊工業指數上漲42.21點(0.18%),收在22872.89點, 以科技類股為主的NASDAQ指數上揚16.297點(0.25%),收在6603.548點,S&P500指數上漲4.60點(0.18%),收在2555.24點 。

對是否再度升息出現不同看法

今日公布的會議記錄顯示,由於通貨膨脹率一直持續不振,聯準會理事對今年是否再度升息的意見出現不同的看法,但多數人仍然對升息表達支持的態度。法新社報導,聯準會內部若是持續意見分歧,可能會讓投資人及市場觀察者猜測在今年剩下的幾個月當中美國貨幣政策的走向。

會議記錄指出,許多與會者對今年以來的低通膨數據表達出關切的態度,並擔憂這或許並不只是在反映暫時性的現象,而是有其他更長期性的因素在背後發揮影響。部份成員因此表示,他們對於在今年結束以前聯準會是否應該再次升息的看法,最主要將取決於接下來幾個月公布的經濟數據能否支持中長期通膨率將會達到2%的目標而定。

在與會者對於低通膨現象仍有疑慮的情況下,聯準會在9月份的會議中並未對官方指標利率做出調整,取而代之的是,決策官員決定從10月份開始執行縮表計畫,該項計畫將把聯準會目前高達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以每個月減少100億美元的速度逐步予以縮減,並會每三個月一次將該項縮減額度提高100億美元,直到每個月的縮減額度達到500億美元為止。

颶風只會造成暫時性的影響

此外,會議記錄也顯示,決策官員認為8月到9月的連續三個颶風對美國經濟可能只會造成暫時性的影響,並預期經濟景氣在第四季將會恢復既有的成長步調。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9月份決策會議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便強調,美國經濟擁有的持續成長動能,將可以確保聯準會在漸進式升息的同時,也能夠維持健全的勞動市場,並最終達成2%的長期穩定通膨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