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點頭 苗栗2年內將有重度急救醫院 剩下台東、南投...

醫療

苗栗縣至今尚無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今天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允諾,2年內輔導縣內4家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至少一家成為重度級,提升苗栗縣醫療資源。

由於苗栗縣至今仍無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徐志榮11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此事質詢陳時中,獲正面回應。根據中央社報導,陳時中當場允諾將輔導縣內4家既有中度急救責任醫院,2年內至少有一家可成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醫療不均!唯獨苗栗縣、台東、南投沒重度急救醫院

徐志榮指出,發生重大車禍事故時,消防救護單位依緊急醫療救護法,運送傷病患就醫應「就近、適當」,但何謂適當?其實見仁見智,也經常讓消防員陷入為難。

他說,今年6月三義鄉發生員警嚴重車禍,先送往苗栗市的醫院,再轉送台中地區醫院,結果仍傷重不治,如果苗栗轄內有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消防員就不會疑慮要將傷患往哪邊送才符合「就近、適當」。

徐志榮表示,目前僅有苗栗、台東、南投無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民眾繳的稅、健保費都一樣,卻無法享受和其他縣市相同的醫療待遇,相當不公平」,要求衛福部應解決醫療不均現象,經衛福部長親口允諾,最慢2年內,苗栗可望有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提升苗栗縣民醫療權益。

苗栗縣對急重症醫療有迫切需求

其實苗栗縣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早已存在許久,過去就有立委針對苗栗縣的醫療困境,建議政府鼓勵國內一流醫療照護團隊投入苗栗衛生醫療園區內設置大型醫院,而其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正是急重症、癌症及兒科病房。

無奈的是,苗栗衛生醫療園區計畫目前已經停擺,少了一條可通行的路後,政府能做的就是將苗栗縣現有的醫院,打造成具有急重症醫療功能的國家旗艦級醫療院所,讓有需要的患者能就近就醫。

苗栗縣衛生局今年6月也指出,有鑑於遠雄宣布終止醫療園區計畫,民眾對急重症醫療仍有迫切需求,將持續努力建置急重症及緊急醫療服務體系,提昇整個大苗栗地區的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而目前苗栗縣雖尚無醫學中心,但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大千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及苑裡李綜合醫院等4家醫院,評定為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也具一定緊急醫療水準。

其中,大千綜合醫院成立腦中風照護中心、外傷照護中心;為恭紀念醫院成立心血管照護中心;苑裡李綜合醫院成立急診照護中心,於102年通過認證,等同具有醫學中心處理該類別傷病患能力。

現在衛福部則已經明確允諾會在2年內,讓4家中度急救責任醫院至少一家升級重度,屆時就會有更完善的醫療設備與資源,紓解苗栗縣對急重症的醫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