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飽飽又能好好規劃人生 你不知道會後悔的「投資組合」妙招

書摘

1990年以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贏得諾貝爾獎的哈利.馬考維茲(Harry Markowitz),在1927年生於芝加哥。馬考維茲在1950年代開始研究,分散化投資組合優點的數學證據。通常,你不可能得到與承受風險程度不成比例的報酬。冒大險,賺大錢;賭得小,贏得少。

馬考維茲證明的是,建構一個分散化投資組合—持有很多不同東西而非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讓你可以在特定風險程度下得到較高的報酬。理由在於你的所有持股若獨立變動,有的上漲、有的下跌,它們會有互相保險的效果,只要它們沒有完全一起變動或剛好抵銷,也就是只要股票像互相跟隨的酒醉路人,而非緊貼隊形的水上芭蕾舞群,你的整體報酬就會比較高。分散化的內部保險效果會給你助力。領航投資(Vanguard)公司就從這個邏輯衍生出來。

超好用的投資工具—「投資組合+交叉補貼結構」

投資組合法在現役藝術家、投資顧問和創投金主的圈子非常普遍,它對其他工作者和整體企業也很有用。一般投資組合思考的藝術式變形就是先有個正職。人生中有些領域穩定又低風險,你或許不像做自己的藝術那樣享受它,但它們支撐你的生活。你投資組合的其餘部分,可能是在藝術上或財務上成功的計畫,兩者皆是或皆非。正職支付了其他計畫的研究發展預算,這個結構稱為交叉補貼(cross- subsidy)——你用一個領域的收入支付另一個領域的費用。這也把你的投資組合分散成危險收入和安全收入的混合體。

馬修.戴樂吉(Matthew Deleget)是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藝術家。他和妻子羅珊娜.馬丁尼茲(Rossana Martinez)也是Minus Space創辦人。這原本是個純網路藝廊,直到他們在2014年開了個磚砌灰泥的實體空間。

每年馬修會稽核自己花費時間和賺錢的方式。連續幾年,他拿著這些圓餅圖到我每年夏天在下曼哈頓文化會議中教導藝術家的研討會上做簡報。幾年前,他將12%時間花在帶來48%收入的諮詢計畫上。日子久了百分比也隨之改變,較大的比例來自他的藝廊。他的目標是讓所有收入都來自他的藝廊或販賣他自己的藝術品。他一面接近目標,一面自我投資從事其他比較高利潤的領域,以交叉補貼他的藝術品和藝廊。

我們很快就會看到,大型公司經常也有這種交叉補貼結構。大多數公司是像克里斯托和珍克勞德那樣運作的,許多計畫和部門的投資組合:有些部門成長擴大,有些短期內只會燒錢。企業利用來自某領域的錢去交叉補貼其他的領域,才能夠投資在新東西上。

利用圓餅圖檢查自己的投資行為有沒有問題

為了你的人生或組織,你可以稽核一下你如何花時間和賺到錢。時間和收入相符,或你在某領域賺錢去支撐另一個工作嗎?你可以把它在紙上實際畫成兩個圓餅圖,一個是時間,一個是收入,也可以在你的腦中想一下。有什麼領域對你非常重要但沒有產生收入嗎?

檢視不會賺錢的領域,指出那些屬於研究發展,或工作室時間的,想清楚是哪些其他活動在支撐這些領域。時間和收入不平均的結構,就是你在自我投資的訊號——你用來自某領域的收入支持另一邊的起步工作,這個交叉的財務支援就是投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