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國民黨團醞釀提案 國定假日增3天

一例一休

蔡英文政府一例一休政策的成效不彰,讓企業與勞工都不滿抗議,在賴清德內閣將提出修法之際,藍委也醞釀修法。

據了解,國民黨團有意提出修法,將勞團抗議被蔡政府刪除的7天假回復3天;另也將朝企業人力調配彈性、加班費計算單純化方向提出修法。

藍黨團考慮接受加班工時彈性、加班費核實計算方向

為了因應民進黨政府重大政策與法案,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新會期採取新措施,成立當前政府重大政策議題的小組,除了修憲、稅改、能源等三大議題外,最重要的就是「一例一休對策小組」,將由國民黨社福衛環召委蔣萬安負責召集藍委討論。

知情藍委表示,黨團思考修法方向包括企業調配人力需要彈性,加班費計算方式要單純的需求,同時勞工不應過勞,亦即可能考慮加班工時銀行、加班費核實計算的作法。對於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也應思考回復,這是國民黨立委在9月初與黨中央智庫開會研討,當時就擬出相關草案,下周立院黨團的一例一休小組將開會討論,屆時可望正式確定這個方向。

勞團分理念派及務實派

至於要回復哪3天的國定假日,據了解,日期可能會定在增加1天的元旦假日、2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國民黨團將在行政院提出版本後,才正式提出黨團版對案。

另外,根據目前和勞工團體溝通結果,勞工團體也有兩派意見,一派是完全拒絕「修惡」的修法,另一派則是願意接受如特休假可遞延,加班費核實計算的務實派。

國民黨團一例一休小組將彙整各大工商團體與勞工團體意見,在小組內進行討論取得共識,再提出相關修法。

一例一休實施後因為政府執法不嚴,又以函釋讓資方可增加勞工彈性工時,以補休換加班費等對資方有利措施,再加上雇主不願依法給付加班費,並常以歇業消極抵抗,也不願增聘人手,最後造成勞工平白失去7天假,但加班費休假日實際上是「看得到吃不到」。

另外,「勞基法」有關一例一休的規定是「7天內休1天」,內政部1984年曾做出函釋,勞工每7天有1天的例假日可以前後挪移,因此形成可連續工作12天才休假的現象,在去年6月取消函釋後才恢復勞工必須做6休1的規定,但企業界認為太過僵化,國民黨團對此也有意討論調整。

彙整工商團體與勞團意見,等政院提版本後正式提對案

勞團認為一例一休、縮短工時的立意正確,只是希望政府嚴加執法,讓雇主確實給勞工應得的酬勞,因此多認為不應再修法放寬現有規定;但對於政府以勞工應與軍公教人員假日一致為由,刪除勞工的7天假,都認為應補回,否則最後只有勞工權益變成兩頭空。

當時因為工商團體以「砍7天假」為條件,換取支持政府一例一休修法,但因為修法後又出現缺乏調度彈性,成本上升等種種問題而要求政府再修法,連地方首長如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國民黨籍的南投縣長林明溱都認為確實有再修法必要,讓蔡英文政府承受極大壓力。

賴清德在就任閣揆後在立院備詢時也指出,會在10月底立院總質詢結束,完整聽完朝野立委意見後提出行政院版的版本。

一例一休現在已有民進黨立委提案版本,重點包括將加班費改回為做多少算多少;加班時數以3個月內總量138小時為原則,每月加班上限經勞資協議後可提高至54小時;另還有每年未休完的特休假採取可折現或遞延至第二年的雙軌制。

在一例一休修法前,一年的國定假日一共有19天,經民進黨政府修法後被縮減至12天。勞工團體呼籲政府提出「國定假日法」,恢復已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同時也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達到連署人數後,行政院政委唐鳳將在25日召集協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