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被Fintech打敗?金管會凸槌 監理沙盒還沒送出委員會

金融科技

「加油!希望趕快過關!」已經擱置一個會期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監理沙盒),今(12)日終於排進立法院財委會,包括政院版在內的4個版本一同併案審查,並展開逐條討論。許多金融科技業者屏息以待,一早也在臉書上形成另類「集氣文」,祈禱法案能於今日順利送出委員會,然而結果要令他們失望,因版本內容差異過大,討論沒有共識,將再進行審查。

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今只審三條條文

由於總統蔡英文已經不只一次公開力挺金融科技,原先各界都相當有信心,在「總統的期望」之下,監理沙盒法案應該能順利在當日送出委員會。

不過審查的過程卻意外地不順利,整整一個小時中只討論到法案的第一章總則,總共三條條文。由於監理沙盒法案共有立委曾銘宗、余宛如,加上時代力量黨團和行政院4個版本,光是法案的「名稱」部分各方就喬不攏,條文只能暫時保留,最後也讓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當場裁示先行審查至第一章,其餘擇日再審。

郭正亮指出,根據以往作業流程上的習慣,法案若是有其他委員提案時,主管機關在書面報告時就應該給予回覆、評論,甚至委員們的提案也都相當完整,金管會事前是否應該稍加統整、納入各版本的文字,否則大家一直卡住,「根本沒有辦法審啊!」這番話也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汗顏,情緒下沉趕緊允諾「以後會改進」。

顧立雄上任以來,其實頻頻對Fintech釋利多

法案不能趕緊送出,肯定讓顧立雄相當懊惱。

事實上,針對金融科技的發展,顧立雄近日頻頻釋出利多,他不僅在中秋節的記者會上,主動提及會好好思考金融科技的定位,也會好好了解金融科技如何協助金融業來發展普惠金融。過不到一周,於國慶連假第一天的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會上,他就明確表態會以更開放的態度來看待業者的發展。

當天座談會上,顧立雄也拋出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想法。他今天補充表示,正在考慮比照國外做法,在台北市找一塊地,提供金融科技業者低廉的租金,以至於能讓這個地方慢慢形成產業聚落,與此同時,也要設立創新加速器機制,輔導新創公司在籌資、財務、公司治理等方面,都能做得更加完善,「畢竟有些人很會技術,但可能不知道怎麼管理。」

據了解,不少金融科技業者都對顧立雄的友善,抱以高度肯定及期待。其實就連今天在審查法案時,立委郭正亮、余宛如也不禁稱讚顧立雄的想法「很開放、很突破」,舉例來說,在談到業者若不確定自己的服務、模式、商品,到底需不需要經過申請時,顧立雄指出,或許也能讓業者先試行一陣子後,再去確認定義。

根據顧立雄的種種談話和表現,其實可以看出他對金融科技的發展相當開放,也具有企圖心,今日卻因不熟悉立法院的法案審查習慣而凸槌,立委也連忙安慰道「沒辦法,行政院版本在你(顧立雄)來之前就擬好了,」言下之意,金管會幕僚單位恐怕也得趕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