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開幕在即 王岐山的去留成最大懸念

中國議題

備受全球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黨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即將在一個星期後的10月18日正式揭幕,本次會議將選出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成員,並由此產生未來五年掌握中共最高權力的政治局與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名單,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來說,這份名單的組成內容將代表著他能否在黨內貫徹自己的意志,尤其是他的長年戰友王岐山是否可以打破不成文的規定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顯然已經成為本次會議中外界關注的最大焦點所在。

「七上八下」的潛規則

目前擔任中共中紀委書記,負責執行各項打貪反腐任務的王岐山,堪稱是協助習近平整肅黨內異己的最重要幫手,原本按照中共黨內一項被暱稱為「七上八下」,也就是超過68歲就必須自動退休的潛規則,今年已經屆滿69歲的王岐山應該要在十九大之後從政治局常委的位置退下,但外界有關王岐山將會破格獲得留任的傳言始終不曾間斷,除了可以在各項政務工作上繼續為習近平提供必要的協助外,另一方面也是替在五年後也已經69歲,但屆時仍有可能打算繼續擔任總書記職務的習近平開創先例。

當然,王岐山在過去五年間針對黨內舊有派系勢力進行開刀的動作,無疑也讓他成為習近平的政敵們急欲打倒的對象。過去幾個月以來,中國流亡海外的富豪郭文貴不斷透過視頻指控王岐山家族涉及貪腐,外界便認為其背後有著江派(江澤民)勢力的影子。

自從8月6日以後,王岐山一度從公開場合與中共官媒版面消失不見蹤影,外界開始猜測這很有可能代表王岐山的失勢,隨後更有包括朝日新聞與讀賣新聞等日本媒體爆料指出,在面對黨內強大的反彈壓力下,習近平最終還是對於王岐山的去留問題做出妥協,並將王岐山從政治局常委的內定名單中排除在外。

忙碌的行程與工作

不過這樣的推論似乎很快就已經站不住腳,從8月24日開始,王岐山不但頻頻在各種公開場合高調現身,日前甚至史無前例地以一介非政府官員的身分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會面,並且還主動邀請到香港演講的前白宮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順道前往北京舉行一場秘密會談,忙碌的行程與工作使得他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即將要退休的跡象。

日前路透社(Reuters)特別針對王岐山的去留問題,向16位與中共高層接近或熟識的人士詢問他們的看法,結果有高達12人都認為王岐山應該會繼續在黨內保有重要的領導地位,但不一定會繼續擔任中紀委書記的工作,對於他接下來的職務安排,有人猜測可能會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副主席,或著是中共中央副總書記,甚至不排除取代李克強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可能性。

北京政治觀察家章立凡指出,王岐山很有可能會繼續以某種形式保有他在黨內的權力,畢竟他的存在對習近平來說實在太過重要,過去習近平已經向外界展現出他並不打算要繼續受到前幾任領導人的影響與約束,如今他或許也會為了王岐山破除「七上八下」這項不成文的規定。

民間說法且不足為信

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底時,中共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便曾經公開表示,「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且不足為信,當時這項發言便被外界視為是在為王岐山在十九大之後的留任釋放信號。

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擔任美國財政部長,並在當時與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王岐山之間有過密切往來的鮑爾森(Henry Paulson),在卸任後設立了以中美關係為研究核心的鮑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該基金會日前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了一篇研究報告,針對十九大之後的政治局常委名單做出了三種可能的預測,其中一項被稱為「打破常規」(norm wrecking)的預測名單當中,王岐山被認為將會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並且取代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職務(李克強將轉任全國人大的委員長),只不過報告中也預期,此種情況出現的可能性或許只有10%的機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