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景不常 液晶面板再度陷入供過於求 面板股接下來...

產業動態

全球液晶顯示面板(LCD)的價格自去年年中恢復上漲走勢之後,好光景只不過維持了大約1年的時間,隨著產業再度陷入供過於求的態勢,今年下半年面板價格也開始呈現顯著下跌,所幸在中國大陸「雙11」假期備貨的需求支撐下,短期內面板價格的跌勢可望有所趨緩。

價格並不會跌至去年的起漲點

中央社引述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的研究報告指出,電視面板在上半年供需穩定,但下半年恢復供過於求,並導致價格開始走跌,然而由於價格並不會跌至去年的起漲點,使得面板廠可望維持獲利局面。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電視面板自去年6月起漲,去年底來到高點,今年上半年價位仍維持在去年底的高檔,不過32吋電視面板的價格從6月便開始下跌,到了7月則所有尺寸的電視面板開始呈現全面下跌走勢。

陳建助解釋,今年3月時資訊電子(IT)面板的部份尺寸便已出現供過於求,到了下半年則連同電視面板都陷入供過於求的局面,以致整個產業出現旺季不旺的現象。

展望2017年全球大尺寸液晶顯示產業,陳建助預估,大尺寸液晶顯示面板出貨將會達到7.76億片,較2016年微幅衰退1.7%;下半年因較小尺寸電視面板,如23.6吋及32吋需求的增加,將減緩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增加幅度,預期今年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僅增加1.51吋。

產業供過於求的態勢已大致底定

然而在此同時,由於下半年群創、京東方、惠科等面板廠新建大世代產能持續放量,加上既有8.5代廠產能持續增加,使得電視面板出貨面積的成長恐無法填滿面板廠所增加的產能,整體來看下半年面板產業供過於求的態勢已大致底定。

陳建助評估,占面板廠大多數營收與獲利來源的電視面板,2017年第二季出貨量較第一季成長5.3%,而第三季在傳統旺季備貨需求下,預期電視面板出貨將持續增加至6550萬片,較第二季進一步成長3.5%。

另一方面,位於北京的研調機構群智諮詢也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傳統上10月向來是面板產業旺季,由於搭配中國大陸「雙11」假期備貨,電視面板需求轉強,部份尺寸的面板價格跌勢可望因此縮小。

調查顯示,短期內32吋電視面板供需趨於平衡,10月價格維持每片下跌1美元,同時因32吋面板價格趨穩,對39.5吋至43吋區間的價格有一定支撐作用,後者的均價在10月將小幅下跌5美元。

另外,49吋面板的供應量並未大幅增加,且10月需求轉強,預計10月每片均價下降4美元,50吋面板則庫存壓力依舊明顯,必須透過廠商調整產能結構來降低庫存,預計10月價格將下跌6美元。

群智諮詢表示,因應旺季需求,55吋面板供給穩定,預計價格跌勢將從9月的5美元縮小到10月的5美元以內;至於超過55吋的更大尺寸面板方面,因終端市場銷售表現平平,廠商庫存壓力相對較大,預計10月價格將維持下跌1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