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小確幸 財長許虞哲:台股當沖降稅措施將延長2年

股市投資

為了提升台股投資人的交易意願,並刺激長期低迷不振的市場交易量,財政部在今年4月下旬開始實施當沖降稅措施,當時財政部曾表示此項措施將只會試行1年,並會在1年後檢討實際成效,不過由於過去半年來台股持續站穩萬點大關,市場交投也日趨活絡,財政部顯然已有意繼續延長此項措施的實施時間。

延長當沖降稅措施至少2年

根據中央社報導,財政部長許虞哲在周四(10月12日)首度向外界透露,為強化政策穩定性,並吸引外資投入當沖交易市場,財政部擬於立法院下會期提出修法,延長台股現股當沖降稅措施至少2年。

台股當沖降稅自今年4月下旬實施,稅率由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5,在這之後不久,台股隨即在5月攀上萬點大關,並創史上最長萬點行情紀錄,而這段時間台股上市櫃股票平均日均量也呈現大幅增加。

日均量大增430億元

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11日台股收盤為止,當沖降稅措施實施後,台股上市櫃股票日均量達新台幣1436億元,較當沖降稅上路前一年的日均量大增430億元;且每日當沖平均賣出金額,從實施前的104億元,成長至301億元,增幅近3倍;每日當沖證交稅稅收,也從3100萬元擴增至4600萬元,顯見稅收不減反增。

許虞哲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指出,財政部當時願意推當沖降稅,是在證交稅收可以弭平的前提下實施。從上述3項指標來看,當沖降稅確實有效果。雖有人認為當沖可能導致股市震盪加劇,但對整體交易市場仍有利,「尤其券商也很歡迎」,因此延長機率很大。

提高政策穩定性

另外,許虞哲提及,外資對參與當沖也有興趣,但由於僅實施一年,「他們可能就不想投資這麼多」。若能提高政策穩定性,可望吸引更多外資參與台股當沖市場。尤其外資在台股持股比重達4成,且從成交量來看,外資占集中市場每日成交占比27%、櫃買市場占8%多,是不可小覷的力量,

許虞哲進一步透露,財政部會在今年年底和金管會就此事進行討論,最快將於立法院下會期提出修法,目前的規劃是將當沖降稅的實施期間延長至少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