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戶歸隊散戶也進場 市場偏多留意落後補漲題材股

資本市場

台股在萬點盤據且緩步上攻創新高,大戶、散戶也通通都回籠了!

根據證券交易所統計,第3季成交值5億元以上的自然人(大戶)人數衝上1,198人,較第2季的683人增加515人或75.4%,創下自2011年第3季的1,416人以來新高人數,顯示股市真的大戶回來了!

大戶歸隊:5億以上成交值人數創6年來新高

除了大戶陸續回籠歸隊,散戶投資人也不讓大戶專美於前,近來進場買股意願穩定攀升,這可從代表散戶投資人氣的大盤融資餘額看出端倪,根據統計最近融資餘額已經達到1,657.3億元,來到二年多來的高水位,可見除了大戶回籠,散戶的人氣也在增溫,可看出散戶群不願在這波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中缺席,正透過擴大信用交易融資管道增加買股動力。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第3季自然人占集中市場總成交值比重62.07%,外資則占23.96%,國內法人占13.97%,雖然投資人占集中市場總成交值比重相較第2季有升有降,但各類投資人第3季成交金額均較第2季成長,自然人成交金額成長幅度最高,較第2季成長達45.08%。

散戶回籠:融資餘額創下2年來高點

證交所指出,外資成交比重雖然降低,但成交金額也成長達14.24%,國內法人成交金額則是成長10.79%,第3季集中市場成交日均值1115.31億元,較第2季921.54億元,成長達21.03%,帶動集中市場指數創下站上萬點最久的行情。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公布,今年第3季成交值達新台幣5億元以上的自然人(大戶)達1198人,比第2季大增515人,並創2011年第3季以來新高。   

第3季集中市場成交日均值1115.31億元,較第2季成長達21.03%。(製表/蔡云瑄)

證券業者表示,台股在台積電大漲帶動情況下,上週又寫下新紀錄,目前政府的當沖交易證交稅減半政策已經宣布要延長實施,股利課稅政策改革也是箭在弦上,政策上持續偏多,而外在環境上,包括全球股市持續上漲牛氣沖天,外資對台股也是持續看好強力作多等因素,是驅使股市大戶以及小散戶陸續歸隊進場買股的誘因所在。

政策偏多,驅動大戶進場,留意落後補長股

日盛小而美基金經理人趙憲成表示,亞股受惠寬鬆資金氛圍挹注,歐美經濟數據正面,然股市逢高仍見獲利了結壓力,此波台股在晶圓龍頭一馬當先創高之後,外資已見明顯轉向,市場資金充沛,對美FED 10月縮表,12月可能再度升息議題已免疫,短期市場偏多看待,後市市場焦點將落在美企業財報上,大盤偏多發展,擇績優之落後補漲題材股佈局。

趙憲成指出,川普減稅政策,支撐美股維持強勢,外資期現貨同步買超,顯示台股後市仍有高點可期,電子與傳產階進入旺季,市場預期I8銷售不佳、IPhoneX與其他品牌銷售較佳,iPhone X 10月27日開放預購,11月開始出貨,銷售力道有望延續至2018年第一季之後,在蘋概股布局上以IPhoneX相關為主。

趙憲成分析,除了IPhoneX相關之外,電子可留意雲端大數據、自動化與AI、半導體、晶圓、記憶體等族群,傳產則看好汽車零組件,汽車產業進入銷售旺季,受惠陸車廠提前拉貨,加上具備新能源車與智能駕駛長線題材,將有機會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