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縣長周錫瑋 要以浪漫及傻勁完成復仇之戰?

政治人物

民進黨在台南與高雄的市長黨內初選,「看板戰爭」打得火熱,國民黨在新北市長的戰火也開始點燃,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的「第一面」廣告看板,10月7日在土城出現,但隨即被檢舉是違章,新北市府工務局查證確未申請,11日派員勘查確認屬於違章,並通知所有人限期30天內自行拆除。

周錫瑋:透過初選機制 不要重蹈覆轍

周錫瑋的這面看板,寫著「周錫瑋讓新北站在世界中心」,是由支持周錫瑋的新北市議員林金結贊助,就掛在林金結經營的公司頂樓。雖然看板沒有提到任何關於選舉之事,不過周錫瑋有意競選下屆新北市長的跡象已經很明顯。他在國慶日當天參加新北市升旗典禮時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認為他「蹲太久了」,勸進他復出再次為民服務。

周錫瑋說,新加坡人口500萬人,已是國際化的城市,語言教育的雙語化,相當值得新北市借鏡。新北市的土地是新加坡的3倍,環境發展、教育、計畫性經濟、產業、農業行銷、河川整治、市容與違章工廠等問題,都必須積極解決,他表示將持續傾聽基層民意。

當天的升旗典禮後,周錫瑋受到現場許多熱情民眾包圍,有要求握手的、拍照合影的,還有民眾高喊:「縣長,支持你繼續出來。」對於國民黨有多人欲角逐市長提名,周錫瑋說,「應透過黨內初選機制,才不會重蹈歷史覆轍,造成親痛仇快的結果,因此越多人參加越好,不只歡迎,且舉雙手贊成,這樣子國民黨才能站得起來」。

認為當年上山打虎是對的事

9月下旬,周錫瑋與妻子林珊珊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油畫展,他說太太常指他是「浪漫到無可救藥的人」,他認為自己浪漫從政,當年整治河川、闢建人工濕地,被媒體大作文章「下水抓泥鰍」,事實上,「大河之縣」一直是他心中的夢。

周錫瑋表示,卸任縣長後曾失意與不甘,但感恩佛祖帶領,內心愈來愈平靜;他說,是否重返政壇,要捫心自問能力,也要「聽民意,看天意」。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形容周錫瑋是個「有功歸給基層,有批評由縣長扛」,令基層與民眾懷念。

有人覺得奇怪,認為周錫瑋明明做了很多事,但民調卻很低,2010年五都選戰,周錫瑋「知難而退」、含淚退選,很多人都同情他。他並不像是個會作秀與愛作秀的人,因此他到林口「上山打老虎」,立即被當成笑柄,「打虎英雄」變成他的標籤。10年後的最近,他又被問起這件事,周錫瑋說,我還是覺得做得對。

被勸退只因為馬英九害怕宋楚瑜?

其實,當時民進黨盛傳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出征新北,由於蘇貞昌實力堅強,周錫瑋要「連任」恐怕不容易,包括馬英九與金溥聰都勸退周,然後調派時任副閣揆的朱立倫披掛,蘇貞昌也因此選擇台北,蔡英文只好力拼新北,但是在選前之夜「一顆子彈」劃破連勝文的臉頰,助朱立倫驚險獲勝。

只是,政壇也流傳當時周錫瑋被勸退,是因為馬英九擔心周錫瑋擔任新北市長,資源會被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拿來備戰2012總統,周錫瑋對此也有感覺。後來宋楚瑜還是參選2012總統,但是無法影響選情,在選情緊繃的情況下,被泛藍選民棄保。

如果當年由周錫瑋拚戰蔡英文,也會與朱立倫有相同的結果嗎?周錫瑋的浪漫性格,讓他出場時始終帶著微笑,但是與電火球蘇貞昌相比,就是感覺少了一點親切感與鄉土味,只是與當時的蔡英文或朱立倫相較,他們並沒有比周錫瑋好到哪裡。所以當蘇貞昌選擇台北,蔡英文被迫選擇新北時,不少挺周的支持者都認為,周錫瑋「委屈了、上當了」。

國民黨議員各有支持對象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強調,新北市是藍軍的「灘頭堡」,輸了就不用談2020年總統大選,主委的任務就是「穩住市長寶座、議員過半」,他已經拜訪過周錫瑋與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他希望11月底前透過協調、民調等方式,確認最合適的候選人。

據了解,國民黨在新北市已經分成3至4個小支派,各有支持人選,除了林金結與部分親橘系議員支持周錫瑋,另外以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及李乾龍為主的「金蘭會」,則支持前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連民進黨議員廖本煙也說要投給李四川,以及支持侯友宜的挺朱派議員。

年初黨主席選舉前,前副總統吳敦義曾與周錫瑋「談過」參選新北市長,也讓周錫瑋增添信心,經過半年多的基層巡禮與回顧,周錫瑋應該仍有一定的支持度,以致「看板」才會掛上去,雖然不久後第一面看板要被拆掉,但很快應該就會有第二面、第三面看板。

這位「打虎縣長」,要仿效「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嗎?10年之後,周錫瑋性情不變、熱忱不變、初衷也不變,但是選民有沒有變,就看他的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