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催四請教育部都沒用 高醫大校友北上要求解散董事會

教育議題

教育部動不了高醫大董事會,監察院糾正教育部也沒效,現在高雄醫學大學的師生和校友會決定自己來了!

高醫大董事會鬧出的爭議不勝枚舉,而監察院也早在8月15日提出教育部的糾正案,認定教育部在處理高醫大陳家董事會干預校務的問題上確有怠失。至今已過了2個月,教育部的無所作為讓許多期待高醫大轉型正義的師生都失望了,於今日(13日)在教育部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

改創辦人、干預學校人事,陳家董事會簡直無極限

細數陳家董事會的爭議,董事會已長期濫權,鑽《私校法》中的漏洞,無極限擴張董事會權限。高醫大校友陳永興控訴, 董事會不僅將高醫大私有化、過度干涉學校的人事、採購權,甚至竄改高醫校史、附設醫院名稱,連創辦人也能動,將創辦人杜聰明更植為陳家第一代、曾為高雄市長的陳啟川。

董事會的種種作為,都讓校友和師生看不過去,高醫大性別所教授成令方表示,《私校法》中規定,董事會應僅有監督權,行政權仍歸屬於校長,董事會竟推翻校務會議中所訂出的《校長遴選辦法》,企圖黑箱更換校長人選,簡直把校長當成陳家的「家臣」使喚。

高醫董事會自第一代即由陳啟川擔任董事長,第二代由陳田植接棒,2016年傳出將由第三代陳建志接班時就已經引來批評聲浪,悉知內情的校友甚至直批高醫大簡直和北韓的金氏王朝一般。高醫大北美校友會理事長曾陳蕙詩指出,早前第二代陳家董事會只是較為保守,校友便已擔心會難以和他校競爭,不料由第三代接棒後簡直更加違法亂紀,創辦人大搬風、改法人名稱樣樣來,董事會裡也全是陳家安插的人馬,整個醫學大學和附設機構儼然成為陳家私有物。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仍無表示 高醫校友:彈劾教育部!

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發起人陳永興提到,高醫大校友早在1年多前便已多次向教育部陳情,但教育部卻一直沒有明確表示,僅邀集專案小組委員和相關單位到高醫大訪視,最後仍認定為「屬校內自主事項」,沒有介入的必要。

在監察院8月所提出的糾正案中,明確公告高醫大董事長直接派任人事,已是非法擴權,糾正教育部身為最高主管機關卻未有明確指示,已損及師生權益。2個月已過去,卻遲遲不見教育部的表示,讓高醫大師生直呼教育部失職,要求「彈劾教育部、彈刻高教司」。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已在昨日(12日)答覆監察院,說明教育部並無不處理情況,也已在9月26日重新組織專案小組,一旦確認董事會有所缺失便會依《私校法》對個別董事處以適當的罰鍰。

教育部有責無權,私校法還不修嗎?

根據現行的《私校法》,目前凡學校法人以及私立學校若有內部弊案爆發、嚴重違反法律規範的情事發生的疑慮時,也只能移請司法機關處置。因此,主管機關教育部是有責無權,對於確保私校的民主性、透明性與公共性力有未逮,由此可見《私校法》的改革迫在眉睫。

不過,在前行院長林全的指示下,與私立學校相關的《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被列為優先法案,但就在送進行政院會後,由於50億的退場補助金爭議過大,遭現任閣揆賴清德退回。《私校法》的修正案也在2016年被擋下,高層仍難以撼動,董事會持續目無章法,教育部也管不動,屬於私立學生基層師生的正義仍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