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小熊主席艾普斯坦:第五戰他X的緊張死了

運動世界

曾是ESPN專欄作家,現是芝加哥地區《運動》網站(The Athletic)創辦人格林伯格(Jon Greenberg),於第五戰賽後問小熊棒球主席艾普斯坦(Theo Epstein)一個問題:比賽感覺如何?艾普斯坦直言不諱地說:他X的緊張死了(Nervous as f*ck and bemused)。

小熊與國民生死關鍵的第五戰,的確從頭到尾沒有讓人喘息的時刻,尤其是一路落後的國民於六局下與七局下的強力反撲,這兩局,小熊教頭梅登(Joe Maddon)不但把手上最好的牛棚投手,外加第三戰先發左投昆塔納(Jose Quintana)全推上投手丘。

緊張死了,這場比賽沒有喘息空間

七局下,為了解決國民強力右打者齊默曼(Ryan Zimmerman),最後一張王牌「終結者」戴維斯(Wade Davis)也送往投手丘,成功解決齊默曼守住兩分領先,戴維斯也創了牛棚生涯最長2.1局與最多44球投球,可說是完全燃燒。

在艾普斯坦心中,不僅只有緊張,跟所有收看這場比賽球迷都一樣,心中對於梅登的調度也充滿著困惑,尤其是,早早將手上最後一張王牌:戴維斯,於七局下就推上火線,而且,八局下國民最後一次最兇猛反攻時,小熊沒有任何牛棚人選在熱身準備上場,梅登可說完全將勝敗押在戴維斯身上了,戴維斯要是守不住,小熊只好打包回家放寒假,沒有任何「懸念」,這就是艾普斯坦心中最大的困惑,真的要玩毫無退路的調度嗎?

整場比賽國民最後一次反撲發生在八局下,當國民打回第8分追成只落後一分時,兩人出局後,泰勒(Michael Taylor)與羅伯頓(Jose Lobaton)分佔二,一壘時,羅伯頓因離壘過遠遭到小熊捕手康崔拉斯(Willson Contreras)牽制出局,第一時間一壘審是判安全回壘。

經過梅登向主審挑戰看錄影重播後,羅伯頓的右腳雖然比球還早回一壘,只是,連續動作下右腳有短暫離開一壘,而小熊一壘手瑞佐(Anthony Rizzo)的手套和球仍在羅伯頓身上,經過挑戰後確定確實有離開壘包,改判出局,這是季後賽至今,最驚心動魄的一次挑戰與改判,棒球之神完全站在尋求世界大賽二連霸的小熊這邊。

2016是小熊最風光的ㄧ年,今年要連霸還有兩關要過

小熊去年在1-3落後下,面對隨時封王的印第安人,硬是逆轉連贏三場,打破「山羊魔咒」為芝加哥小熊迷,睽違108年再度帶回世界大賽冠軍,去年是小熊與梅登最風光的一年,只是,小熊今年上半季未延續去年氣勢,反而在明星賽前在國聯中區只暫居第二名,落後給季前沒人看好的釀酒人,小熊經過明星賽那一周休息與整軍,下半季果然愈打愈勇,最後超前釀酒人奪下國聯中區冠軍,再度揮軍季後賽準備衛冕冠軍而來。

不要以為在世界大賽舞台上,想要連績兩年以上奪冠軍稱霸這麼容易,大聯盟最近一次連霸要回溯至洋基於1998-2000年的三連霸,當時的洋基不但有最多子彈,還有基特(Derek Jeter),波沙達(Jorge Posada),派提特(Andy Pettitte)與李維拉(Mariano Rivera)四核心,能在世界大賽連續稱霸三年不令人意外。

只是,上次國家聯盟出現世界大賽連霸是什麼時候呢?比洋基更早之前的1975-76年紅人,這時的紅人正處於軍容最壯盛的「大紅機器時代」,紅人於1970-1979,也就是上個世紀的70年代4度殺進世界大賽,但也只於1975與1976兩年抱回冠軍,可見想在世界大賽連霸難度不小,小熊目前連續三年殺進國聯冠軍系列,對手將是去年冠軍賽老對手道奇,小熊離連霸還有兩關要過。

○後記

國民生死第五戰輸得一點都不冤,火力雖猛但是防守卻是漏洞百出,奉送給小熊不少分數,這是國民自2012年以來,季後賽之旅再度止於分區系列無緣國聯冠軍賽。

有不少人將這場勝利歸功於小熊教頭梅登的靈活調度,也把只輸一分的敗仗責任推給國民教頭貝克(Dusty Baker),日前,紅襪才因為連續兩年止於分區系列,將合約仍未到期的教頭法瑞爾(John Farrell)開除,不少球迷也睜大眼睛瞧,今年合約到期的貝克會不會被順勢不續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