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創造就業? 事情恐怕沒有川普想的那麼簡單

國際金融

近來美國股市再度恢復上漲走勢,三大指數頻創歷史新高,市場充斥樂觀氣氛的部份原因,顯然與最近美國總統川普開始力推的減稅政策有關,不過姑且不論川普的減稅方案能否在國會順利過關,光是這項政策能夠帶來的實際成效就十分讓人存疑,根據路透社(Reuters)調查指出,幾乎沒有中小企業會將減稅省下的錢拿來增聘新的員工,這無疑當場「打臉」川普聲稱減稅可以創造就業的說法。

沒有一間公司表達出想要增聘員工的意願

為了要了解減稅政策對中小企業帶來的影響,路透社日前特別聯繫了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當中的前100大公司,並詢問這些中小型企業的業主會如何運用透過減稅節省下來的資金,結果在獲得回覆的17間公司當中,尋找購併機會、進行軟硬體升級,或著打消移籍海外的計畫都是曾經出現的答案,不過就是沒有任何一間公司表達出想要增聘員工的意願。

位於加州諾瓦托市(Novato, California)的共同基金公司Hennessy Advisors的執行長Neil Hennessy便向路透社透露,如果川普的減稅方案獲得通過,他打算要積極尋找適合的投資目標並加快購併的腳步。

根據路透社的資料顯示,組成羅素2000指數的中小型企業目前的平均實質稅率約為31.9%,明顯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28%,因此若是川普提出將企業最高稅率由目前的35%大幅刪減至20%的計劃能夠實現,中小型企業無疑將是受惠最大的族群。

積極進行技術升級

紐約財富管理公司D.A. Davidson的分析師Tom Forte認為,在減稅方案實施後,大型企業或許會將省下來的錢買回更多自家的股票,不過中小型企業則有可能會積極進行技術升級,以便維持能夠與亞馬遜或Uber這些市場龍頭繼續競爭的能力。

位於德州達拉斯市(Dallas, Texas)的地方銀行Texas Capital Bankshares的執行長Keith Cargill表示,為了要在未來的環境中繼續生存,科技能力將是該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元素;Cargill坦承,減稅固然能夠對該公司的獲利數字帶來相當大的幫助,但該公司的員工人數並不會因此產生任何變化。

吸引部份公司打消出走的念頭

當然,對於那些原本因為考慮避稅因素而打算要將註冊地點移往海外的公司來說,一旦美國的稅率能夠下降至具有競爭力的水準,至少將可吸引這些公司打消出走的念頭,也讓美國國內的勞工得以避免失業的命運。

資安公司Proofpoint的財務長Paul Auvil向路透社表示,在目前的稅制下,該公司未來將需要把重要的智財權轉移到註冊在歐洲的一間海外據點,並必須為此在當地雇用100名後勤員工;Auvil強調,這些工作機會原本都應該可以留在美國國內,但這都需要有減稅措施的配合才有可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