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想打破近親繁殖結構?調查局人事大風吹牽動51人

政府人事

調查局12日公布最新人事調動,其中新北市調查處長由總務處長彭家慶接任,台南市調查處長由高雄市調查處副處長秦太龍升任,高雄市調查處長由通訊監察處長蔡文郎升任,由於前前後後共牽動人數高達51人,堪稱近年少見的大風吹。 

這次人事異動主要有新任處長9名、新任調查站主任11名等,一共牽動達51人,調查局將於10月26日舉辦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由局長蔡清祥主持。

調查局一次動51人,前所未見大風吹

除了調查局罕見的人事大調動,近日法務部長邱太三也核定了新一波人事異動案。包括將廉政署長賴哲雄、法制司長呂文忠及行政執行署長朱家崎等三人的職務將互調。接下來呂文忠將接任行政執行署長,賴哲雄將出任法制司長,朱家崎將接掌廉政署,他們將在幾周內完成業務交接。

至於調查局新任局本部一級處長包括,國家安全維護處處長簡安祿、毒品防制處處長任貴清、國內安全調查處處長廖本鴻、通訊監察處處長熊一山、總務處處長陳國清、航業調查處處長汪仁成。 

新任外勤工作站主任則為:宜蘭縣調查站主任何中明、基隆市調查站主任王金貴、新竹市調查站主任李華君、新竹縣調查站主任洪德昌、苗栗縣調查站主任李歙明、彰化縣調查站主任王光旭、南投縣調查站主任劉清安、嘉義市調查站主任朱源祥。 

重要案件偵辦工作站新任主任包括,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主任林中輝、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主任林志龍、 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主任蕭清淵。

檢察體系進到調查系統,大換血為破除「共生共犯」結構

這是蔡政府上台以來,首度大規模調動調查局內部人事,也是邱太三入主法務部後,摸索了一年多後第一次出手換血。

「從這份名單可以感覺到,局長想以檢察官體系打破調查局長期近親繁殖形成的『共生共犯』結構。」一位深知檢調結構人士看了這份名單之後做了這樣的結論。

這位長期觀察檢調體系人士透露,調查局這一次的人事大調動堪稱罕見,「換血」意圖明確,也希望透過「輪動」不跟地方勢力掛鉤太深,過程中法務部長邱太三、總統蔡英文一定都知道,事前也必然都開會討論過,也得到這兩個人的允許;由於現任調查局長蔡清祥是檢察官出身,深知過往調查局辦案的弊端在哪裡,從這份名單可以看出他想要改革的決心。

以往調查局辦案,都是縣市處站先立案後呈報上級決定是否繼續偵辦,有新案情發展也要彙報上級,再決定是否移送,或只移送那些人、那些事證,往往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洩漏案情被搓掉,或是選擇性辦案的情況。

而這樣近親繁殖形成的「共生共犯」結構在調查界已經行之有年,因此不少地檢署檢察官辦案時,都不喜指揮縣市調查處站,而寧可找北、中、南機動組。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最主要的是地方調查站處長或調查員,與地方勢力「太麻吉」,尤其選舉時,調查員常介入地方派系,不少縣市處站主任更是「賺飽飽」,操守上被檢察官質疑。

而除了調查局長蔡清祥是檢察官出身外,包括即將接任行政執行署長的呂文忠,法制司長的賴哲雄,廉政署長的朱家崎,三個人也都是檢察官出身,檢察官出身的他們當然清楚知道調查界「共生共犯」問題所在。

調動名單有多位查賄有功,當然也有「示警」意味

對於這次的人事大調動,外界大都以邱太三上任後,綠營想全面掌控檢調系統來解讀,不過這位長期觀察檢調系統的人士認為,最主要仍是檢察體系要進入調查局本部打破近親繁殖,除弊作用大一些;而人事突然的大風吹,也可能是因為一時也找不到新血可汰換。

相關人士認為,這一次異動名單有年輕化的趨勢,加上這些職務上有調動的名單當中,有很多都是本屆縣市長「查賄助選」有功人員,趕在明年底縣市長七合一大選前調升職務,對於封閉的檢調系統也有可發揮鼓勵與利誘作用,當然「示警」意味也是免不了的重要原因。

調查局在馬政府時代,在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主導下,曾三級跳破格提拔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長汪忠一出任調查局長,並高昇調查局國內安全調查處長莫天虎出任移民署長,而在內部隱約有一股金小刀勢力存在,民進黨上台後並未有過大動作,這次人事大風吹,就是與選舉查賄、洗錢防制、偵辦共諜等重大任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