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苗縣掀茶壺風暴 吳宜臻支持者嗆「禮讓無黨籍」就退黨

地方選舉

按照民進黨規劃的2018縣市長提名條例,非執政縣市將由選對會提名單一人選,但若徵詢後有2名以上適當人選,就要進入協調,最後提請黨主席蔡英文經中執會通過。然而,民進黨在苗栗縣向來就沒有執政過,這回要推派人選理當有些難度要突破。

萬萬沒想到的是,都還沒凝聚出共識內部就先起內鬨,有意參選的人選浮上檯面,包括無黨籍頭份市長徐定楨、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地方盛傳,由於苗栗縣是綠營艱困選區,民進黨可能循過去在台北市與柯文哲合作的模式,禮讓無黨籍的徐定禎出線。

「這樣亂搞,我就退黨!」吳支持者不滿達到沸點

此舉當然免不了引起黨內自己人不滿,吳宜臻上屆九合一選戰就為黨出征參選苗栗縣長,得到第2高票,8萬9838票,得票率28.37%,僅次於得到14萬餘票當選的徐耀昌,這回吳宜臻有意再戰,風聲卻傳出黨內要禮讓他人,這讓吳宜臻的支持者大為不滿,不少基層黨員揚言,如果黨中央循柯文哲模式禮讓徐定禎就要退黨。

而這尷尬的選戰氛圍,現在更是直接攤在陽光下。13日上午,黨中央秘書長洪耀福和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等人首次到苗栗縣黨部,聽取基層心聲,或許就是希望能藉此拉近和基層的距離,緩解內部的怨氣。

洪耀福到苗栗,支持者拉「如無徵召吳,票投國民黨」布條

但當洪耀福、林錫耀等人一到黨部,映入眼簾的卻是抗議布條,數十名吳宜臻支持者高舉「苗栗縣長唯一支持吳宜臻」、「如無徵召吳宜臻票投國民黨」布條,在黨部門口迎接黨中央人士,不滿的情緒完全表露無遺。

前來抗議的包括無黨籍苗栗市代邱炳光、黨員獅潭鄉代李春貴,支持者說,過去民進黨每每在選戰期間提名人選,選舉過後就沒有人留在苗栗耕耘,唯獨吳宜臻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時候,勇敢披上戰袍接受徵召以來,深耕苗栗已長達6年,歷經縣長選舉、立委補選及區域立委選舉,在苗栗縣身經百戰已獲民進黨基層支持者認同。

因此,支持者表態,如果明年選舉要徵召無黨籍人選,絕對會退黨,堅決與民進黨劃清界線。

面對內部極度反彈的聲浪,選對會委員、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方昇茂表示,其實到目前為止,都不排除任何人參選,但苗栗縣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最重要的當然是以勝選為考量,屆時會以民調及參選意願做參考,最後再呈報人選給蔡英文辦理徵召,沒有確切時間點,今年底年無望出爐,最快也得等到明年。

想捲土再戰,吳早在6月就表態

對此,吳宜臻發聲明指出,從2014年參選苗栗縣長時,大家都不認識她,但卻都願意給她機會,隔年民進黨2度徵召她參選區域立委,差點就能在最困難的選區翻轉,一路走來有愈來愈多鼓勵她的人,讓她感受極深,無路如何都已經盡力,希望大家用平常心及理性來面對,翻轉苗栗縣需要更團結的力量。

事實上,民進黨有意在苗栗縣與無黨籍合作的傳聞早已甚囂塵上,當時吳宜臻就已經鬆口,如果有機會,「捨我其誰,願意承擔。」顯然就是想再為自己也為民進黨拚一次,她認為,黨中央應該要注意到深耕經營地方的「自己人」,如果要和無黨籍人士合作,就要考慮到價值理念是否與黨一致。

然而,吳宜臻也說,這次如果她再參選,就有非贏不可的壓力,但有機會就願意試試看。

吳宜臻過去在2011年獲遞補2012年的不分區立委,2013年9月因律師身分,還獲選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而在她第8屆立委任內,曾多次獲公督盟立委評鑑肯定,律師背景出身的她能力一直都受到青睞,才會多次在苗栗縣披上民進黨戰袍,跋山涉水選縣長又選立委,這回黨內會否再給她機會,挑戰縣長大位,就看黨中央如何評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