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再創天價 台積電旗下的創意為何股價也狂飆?

比特幣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價格報漲暴跌,9月才因中國打壓,讓比特幣呈現崩跌走勢,不過10月13日,價格一度衝高到5800美元歷史天價,再度炒熱挖礦話題,帶動相關概念股,如提供比特幣挖礦專用特殊應用晶片(ASIC)的創意,股價創下9年新高。

無獨有偶,因應比特幣運算需求的主機板、繪圖卡等廠商也雨露均沾,如華碩就推出專為採礦設計的Nvidia、超微繪圖卡,而在比特幣報價屢創新高,挖礦設備需求熱絡,更傳出華擎、映泰、技嘉、微星等將調漲產品售價,也激勵個股股價見漲勢。

各國祭管制,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

觀察比特幣價值變化,2011年到2013間比特幣從一枚不過1美元的價值竄升到約900美元,當時已經掀起一波比特幣炒作風潮,而後比特幣沈寂近2、3年後,今年開始又見漲勢。

根據比特幣交易網站Coindesk報價,繼1月元旦剛過正式衝破1000美元整數關卡後,5月中下旬漲破2000美元,8月攀升到3000美元後,漲勢更一發不可收拾,9月初逼近5000美元,雖然當月中因中國開始打壓,回挫到3000多美元,但10月開始又見漲勢,13日再創新天價,漲破5800美元。

事實上,比特幣今年的漲勢,陸陸續續引起金融少場關注,雖有不少支持虛擬貨幣聲音,但也有華爾街大戶看衰,各國政府祭出管制措施。

其中,今年7月底時,中國最大的兩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火幣網、OKCoin,先後以防止比特幣受駭客攻擊為由發出平台停止存入與提取服務緊急通告,被市場視為中國政府打壓比特幣的政策開端,隨後俄羅斯、韓國等市場也跟進管制比特幣交易,讓比特幣價格波動轉劇。

9月中旬,中國管制措施擴大,據中國媒體報導,在北京監管部門要求下,包括火幣網、OKCoin在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要明確停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的最終時間,並宣佈立即停止新用戶註冊,因而如北京、上海等共3家交易平台,都宣佈停止交易,也因此比特幣價格一度重挫至4000美元之下。

概念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然而,近期市場又再度傳出,中國政府擬重新修法恢復比特幣交易,雖未獲證實,卻讓比特幣市場炒風再起,帶動全球礦場持續擴大。

從台灣比特幣相關概念股來看,2013年到2015年除了板卡廠受惠外,上游IC設計就屬世芯切入最快,當時世芯宣佈與瑞典廠商KnCMiner AB合作,快速推出28奈米晶片挖礦機,而後更跨入20/16奈米產品,不過去年這家瑞典公司宣告破產,世芯也因持有KnC Group AB股票認列損失,導致全年每股虧損3.45元,股價從2014年上市前的140多元高點跌落至去年25元以下低點。

而9月中,中國打壓比特幣消息,讓相關概念股股價暴跌,世芯總經理沈翔霖還公開喊冤,指今年已經完全淡出比特幣市場,沒有任何營收、獲利來自比特幣,更強調,現階段一半營收來自高速運算(HPC),其他營收占比較高的產品線包括日本博奕機台與AI相關。

創意股價創下九年來新高

其實比特幣應用的特定程式運算,技術門檻不高,創意今年年初還保守持平看待比特幣ASIC相關業績貢獻,反而對AI的委託設計案(NRE)期待較高,不過第二季以來,比特幣ASIC訂單暴增,8月法說會時還上修全年業績展望,到年成長雙位數幅度。

據了解,創意比特幣ASIC客戶主要來自中國與歐洲,上半年ASIC營收中,約有2成與比特幣相關,下半年比重估計還會提升,全年比特幣相關案件占ASIC業績的比重超過3成,接替成了這波比特幣價格飆漲下,純度相對高的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