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太空人兩隻手臂擊沈洋基

運動天地

太空人對洋基的美聯冠軍系列開幕戰,靠著先發左投凱戈(Dallas Keuchel)的豪腕,壓制洋基火力吞了七局鴨蛋,也靠著左外野手岡薩雷斯(Marwin Gonzalez)的雷射肩,五局上將在二壘上的洋基跑者博德,想靠著安打奔回本壘時觸殺出局,這一左一右兩隻手臂完全阻斷了洋基攻勢,太空人於七戰四勝冠軍系列,取得1-0領先。

終止洋基3連勝,凱戈、岡薩雷斯功不可沒

太空人面對的是一支,剛剛在分區系列處於隨時被淘汰不利處境,展開了不可思議3連勝大逆轉的洋基,整隊的士氣與近況正處於巔峰狀態,尤其,在上個分區系列,剛剛寫下難堪最多16K新紀錄的「法官」賈吉(Aaron Judge),也一改追打壞球的攻擊心態,這場開幕戰只被凱戈三振一次,這些更能看出凱戈109球7局無失分10K好投的價值,只是,這隻豪腕並不是總經理魯諾(Jeff Luhnow)的得意之作。

凱戈是太空人上一個經營團隊,於2009年選秀第7輪挑回,太空人現任老闆奎恩(Jim Crane)於2011年11月購買太空人案正式通過,奎恩並於同年12月8日任命出身於紅雀球團的魯諾接下總經理一職,魯諾在上任這一天,馬上與紅襪交易換回剛剛透過規則五選秀挑回的岡薩雷斯,岡薩雷斯在首戰阻殺博德於本壘前的雷射肩,以及今年打擊大爆發的棒子(3成03打率23轟90打點),算是魯諾上任後第一個代表作。

岡薩雷斯當初被小熊簽回時,是一名守備不錯的游擊手,小岡除了投手與捕手兩個位置不曾守過,穿上太空人球衣後,為了爭取出賽機會,其他七個內外野位置都能守,從工具人獲得出賽機會,現在坐穩左外野先發角色,是很值得有心挑戰大聯盟台灣之子效法對象。

岡薩雷斯的好表現,就連活用多功能守備,並且造就出超級工具人佐布里斯特(Ben Zobrist)的鬼才教練,小熊教頭梅登也讚不絕口,梅登指出,岡薩雷斯是很棒球員,並且更改了工具人的定義,岡薩雷斯也入選了今年明星賽美聯隊伍。

岡薩雷斯成為自由球員後有機會得到千萬美元合約

台灣球迷或許對於岡薩雷斯還很陌生,但是,日本球迷可是對小岡恨得牙癢癢的,小岡因為規則五選秀規定,於2012年擠進太空人開幕25人名單,展開大聯盟生涯,2013年4月2日對遊騎兵9局下兩人出局時,一棒從達比修有手中敲出安打,粉碎了「達爾」在大聯盟挑戰完全比賽的第一次機會,這一棒也敲碎了日本球迷的心。

佐布里斯特今年已經36歲,岡薩雷斯今年才28歲,老佐今年領著1600萬美元薪水,小岡今年才領372.5萬美元相對「便宜又大碗」,岡薩雷斯明年季後第一次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有機會在市場上拚一張像老佐從小熊那獲得4年5600萬美元合約,若是那一天到來,對於來自委內瑞拉的小岡來說,將是荷包滿滿的光輝歲月。

○後記

太空人老闆奎恩早在2008年就有心成為大聯盟老闆,太空人前老闆麥克連(Drayton McLane)原本也有意將太空人賣給奎恩,只是,奎恩臨時打退鼓,改去競標小熊,奎恩雖然兩頭落空,於2010年遊騎兵老闆宣布破產時,同樣也跳下去競標遊騎兵,只是這一次還是沒有實現老闆夢,直到2011年才美夢成真。

麥克連於2010年就公開宣布,有意賣掉太空人,直到2011年11月,太空人6.8億美元轉手案才獲得大聯盟其他老闆同意,奎思接受了大聯盟給予7000萬美元現金,同意太空人於2013年轉籍成為美聯西區球隊,讓大聯盟兩聯盟六個分區,每分區球隊數都是5隊,以利於每季賽程安排。

奎恩除了取得太空人外,也獲得Minute Maid Park主場的租用權,新成立的休士頓地區Comcast SportsNet有線運動頻道的股權,以及原本就存在,擁有NBA火箭主場轉播權,休士頓地區運動頻道的合作權利,當時,太空人6.8億美元交易,僅次於小熊8.45億美元交易案,根據《富比世雜誌》公布2017年版大聯盟球隊價值估算,太空人價值再成長32%達14.5億美元,在30隊裡排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