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藍綠夾縫「當官」的李翔宙 這次真的不玩了?

焦點人物

面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自承是為了進民進黨政府工作才放棄國民黨籍,讓另一藍委李彥秀直接批評李是為「求官」而來,引爆李翔宙不滿,憤而宣布請辭,引發一連串風波。

陸軍二級上將退伍的李翔宙在藍綠政府中都受到重用,前總統馬英九在他退役前晉升他為上將,讓李歷任憲兵司令、陸軍司令、國防部副部長、國安局長,但他近年官運不太順遂,先是在陸軍司令任內的洪仲丘被虐死案請辭獲慰留,後又因罹癌而辭去國安局長,病癒後受邀任蔡政府退輔會主委,現在又再度請辭,在軍人年改方案即將推動之際,不禁引人聯想。

李翔宙強調,自己在軍校時因為時代背景而加入國民黨,但在去年接受蔡政府任命後,自認須以公正立場任事,因此辭去國民黨籍。他認為藍委的說法是對他的人格侮辱,因此請辭退輔會主委職務。

軍人世家出身的李翔宙,在軍中評價不差,被認為是不官僚、不擺官架子,願意照顧官兵的長官。也許是因為這樣的立場,讓他在民進黨政府內,格外受到藍營人士的挑戰與質疑。

榮民眷基金會董事長改選風波,讓藍綠都不滿

李翔宙請辭的原因之一,被認為是榮民榮眷基金會董事長改選問題。

由退輔會成立的榮民榮眷基金會在7月補選董事長,結果可能是因為榮民不滿民進黨政府,造成部分官方董事跑票而讓榮民代表陳俊生當選,一改過去由退輔會副主委擔任的慣例,讓退輔會強勢運作基金會於9月底再度舉行董事會,強硬撤換陳俊生,改由副主委李文忠繼任董事長,但此舉也讓外界批評太粗暴。

在董事會改選董事長風波中,李翔宙主官身分對外必須扛責,對內也讓李文忠無法向「上面」交代,使綠營內部不滿,所以有傳聞指向民進黨新潮流系要將李換下,可說是內外交迫。

但是,兩面不討好的麻煩事不只這一件,在即將推動的軍人年金改革議題上,李翔宙一方面要面對蔡英文政府的年改政策,另方面又要安撫並扛起軍中袍澤的責難與疑慮。

軍人年改問題更難做

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李翔宙的請辭與年改議題無關,但外界仍然猜測軍人年改議題是李請辭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為民進黨政府普遍被認為對軍公教不友善,李要在民進黨政府下「替退役軍人服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換了其他人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所以即便是李請辭,閣揆賴清德也明快決定不准辭,因為軍人年改還沒完成,可能還是需要「會做事肯負責」的李來幫忙。

知情官員說,李翔宙這個主委可說是當起來「兩邊」不討好,一方面要面對蔡英文政府的年改政策,另方面又要安撫並扛起軍中袍澤的責難與疑慮。過去李翔宙力主軍人退休年金從4萬元起跳,即遭年改政委林萬億公開反對。

就在李翔宙請辭後的兩天,媒體披露了軍人年改的最新內容,未來退休官兵的所得替代率將從50%起跳,服役40年才能達到100%,而18%優存也將比照公教人員,因為只有少數軍人服役可達到40年時間,若再適用至退伍軍人年金,勢必將引起反彈。

有軍方官員就說,這也許是為什麼有立委的一句質疑求官說,就會讓他反應大到直接以辭官以明志,「這等於是給了他一個撒手閃人的理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