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地這樣解決 賴清德裁示工業區閒置土地「強制拍賣」

能源議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召開會議,討論五缺當中「缺水」、「缺地」等問題。上午針對「缺水」問題做出裁示後,下午在針對眾多企業回台或是擴建新廠找不到土地的「缺地」問題,也做出新的裁示,其中關於「缺地」的部份,賴清德裁示重點如下:

一、首先要注意土地供需問題,因為並不是各個產業都缺地,目前產業需求580公頃土地,兩年內,政府即可盤點出604公頃供產業需求,詳細數據請經濟部再進一步盤整並透過多方媒合,提供產業所需用地。

工業區閒置土地政府得「強制拍賣」

二、有關工業區閒置土地處理,則是決議採取強制拍賣,有關法規設計及執行面,則由政委羅秉成召集法務部及經濟部進一步研商,原則採取「先罰後賣」,若地主仍不釋出土地,政府得「強制拍賣」。

三、 有關產業園區容積率放寬部分,原則以六都為主,請內政部邀集六都都發局長或都市計畫單位之負責人,告知六都產業園區容積放寬係為解決產業五缺之土地缺乏問題的重大政策,請六都配合。

四、 有關財政部所有之公有工業地出售部分,請財政部公開資訊並設立單一窗口。

五、 有關台糖土地,請經濟部另外邀集農委會及台糖討論研商台糖「只租不售」的政策能否更有彈性,有無調整空間。

六、 有關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運用,協助產業解決土地缺乏的問題,不只要開發新的平價工業園區,也要協助現有工業園區的公共建設。

至於上午討論「缺水」的部份,賴清德裁示,全國自來水漏水率約15.6%;農業用水漏水率平均25%以上,請自來水公司會同農委會檢討並提出對策,從開源節流兩方向著手。

連日豪雨,台灣可用水源只有18%,需改善水管漏水率

徐國勇於會後表示,台灣降雨豐沛並不缺水,但因地勢關係,82%的水流入大海或蒸發,只有18%雨水可供運用,加上豐枯水期雨量差異極大,因此水的開源、節流與調 度至關重要。

賴清德在會議中裁示,開源方面,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盡速召開會議盤點各項水利設施建設、期程、所需 經費及可能遭遇困難並排出優先順序;並請經濟部盡速整理出微水力,加強開發,並注意區域平衡。

節流方面,賴清德指出,目前全國自來水漏水率約 15.6%;農業用水漏水率全國平均在25%以上,因此漏水率有再下降的空間,請自來水公司會同農委會檢討自來水及農業用水漏水情形並提出對策。

工業用水大戶加強回收再利用

賴清德說,工業用水大戶方面,每家工廠尤其工業用水大戶,務必回收再利用所使用的工業用水,並要求 設置儲水設備。 此外,賴清德要求,都市計畫各項工程從整地開始 ,應該要求有節水閥設計及儲水設備。他也指示檢討水庫定義,水庫定義會導致開發限制的利用,請經濟部檢討研究鬆綁法規。

徐國勇說,賴清德認為國家產業發展與水資源的運用要更具前瞻性,因此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盡速召開會議討論未來20年國家產業發展目標。 徐國勇指出,投資台灣是行政院重大政策,五缺議題解決會議定案,賴清德不排除親自以記者會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