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江浙菜翹楚 李阿樹三兄弟憑真本事抓住政商名流的胃

地方活動

70歲的李阿樹以拿手的江浙菜獲政商名流指定為料理主廚,而有「三代御廚 」的封號,他的弟弟李阿金、李阿祿也隨之投身淮揚料理,而且都在同一飯店一棒接一棒掌廚傳為佳話。

蔣經國、李登輝到中部吃江浙菜都指名李阿樹

在中部料理界,說起江浙菜的翹楚,非李阿樹莫屬 ,他受訪時指出,父親是農夫,因為本身對做菜有興趣 ,民國54年就出來學做菜,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江浙菜是主流,他也以江浙菜為拿手料理。

民國69年在開幕的全國大飯店,曾是台中市最大規模的飯店,李阿樹從北部應聘南下擔任全國飯店全福樓主廚,全國飯店副董事長柴俊林指出,李阿樹精湛的江浙菜,獲得政商名流的青睞,曾是故總統蔣經國、前總統李登輝等歷任元首及名人的指定料理廚師,而享有「 三代御廚」的封號。

當時台灣省政府就在中興新村,因為地利之便,李阿樹表示,他也曾為歷任省主席指定到中興新村辦桌, 包括李登輝、連戰及宋楚瑜等政要都嚐過他的廚藝,而他的弟弟李阿金、李阿祿,在他於94年退休投入教育界 後,更一棒接一棒接替他在全國飯店的主廚地位。

30年從炒菜師傅晉升行政總主廚

李阿金於民國70年就進入全國飯店,哥哥退休後, 他接替擔任總主廚,他表示,因為以前廚房工作環境很熱,他一直對投身廚師界不感興趣,經歷過綑工、油漆工,感覺也不比廚師輕鬆,後來在李阿樹的牽成下,還是去當了廚師,也因此,當時他的弟弟李阿祿在廚藝界都比他年資高,99年他退休後,就由李阿祿繼續主廚, 繼續發揚淮揚料理。

李阿金指出,從炒菜師傅晉階到行政總主廚共花了近30年,接任後他以文化背景為基調,發展出獨特的創 意東方宴,其中三國宴中的一道「三國火燒連環船」, 曾榮獲馬來西亞世界金廚爭霸賽最高殊榮。 已退休投入教育界的李阿樹與李阿金,難得應全國 飯店邀請,與小弟李阿祿同堂獻藝,從10月起在全福樓 推出「御廚三雄饌」經典桌宴,再現昔日政商名流鍾愛 的淮揚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