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上台 中共十九大後對台工作將出現新劇本

兩岸情勢

10月11日中共正式宣佈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擔任國台辦首席的常務副主任,還特別註明是「正部級」。果然,之前的謠傳並非空穴來風,雖然未直接擔任主任,但相信在中共19大之後就會扶正。

劉上台表示習重視台灣事務

由於北韓的核試規模不斷提升,因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希望加大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中共在此壓力下一方面無法拒絕,但又擔心若加入制裁恐引發北韓不滿,造成中朝關係緊張。因此,中共在北韓問題上的立場十分尷尬,但劉結一能在聯合國有為有守的爭取最大國家利益,殊為不易。

因此,習近平讓劉結一擔任國台辦副主任,除了肯定他在聯合國的表現外,也顯示對於台灣問題的重視。

習認為國台辦改革迫在眉睫

當前北韓危機尚未解除,習近平照理應該讓劉結一繼續留在聯合國,卻在此關鍵時刻發布為國台辦副主任,可見習近平在對台工作上有突破的時間壓力。

由於張志軍擔任國台辦主任後,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開始就一直誤判情勢,造成去年民進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雙雙大勝;而包括鄭立中與龔清概兩位前任副主任都因為貪腐而中箭落馬,更傳言有局級幹部遭台灣與美國情報單位吸收;加上國台辦內部官員多出身「賈(賈慶林)陳(陳雲林)體系」,思想陳舊僵化,無法因應新形勢下的美、中、日、台四邊關係。特別是面對川普上台後的不確定性,國台辦必須有新的領導班子進行徹底改革,因此劉結一責任重大。

事實上今年2月,由非研究臺灣問題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楊明杰接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由前國務委員戴秉國擔任,而非傳統的統戰與涉台體系出任,就可看出習近平想要有所突破的思維。

劉結一上台代表對台日趨強硬?

因為劉結一在聯合國時的態度較為犀利,被稱為中共外交部的「怒懟天團」,因此有媒體說這是兩岸要重回外交角力。事實上,中共官員沒有高層的同意或默許,敢於這麼有「個性」嗎?

而如果中共要對台強硬,要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除了梵蒂岡外,砸錢就能把台灣現有的19個邦交國買走,台灣有什麼能力與對岸角力?這種不用腦筋的「砸錢手法」還需要找劉結一這種人才嗎?這不是侮辱劉結一的能力嗎?

而如果中共要對台強硬,為何在任命劉結一後,還同意讓宋楚瑜代表蔡英文參加於越南舉行的APEC?事實上憑著中共對越南的政經影響力,可以要求蔡政府只派非政治人士與會,如之前的張忠謀、施振榮等企業家。

習對台工作若一事無成將有損其歷史地位

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現任中共全國台研會副會長,他出身軍方,對台立場一向強硬。他在10月上旬接受「環球時報」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既要看島內局勢演變,也要考慮大陸自身的因素。我們對解決台灣問題既要有一點緊迫感,也要有一定耐心」;「要事先確定一個具體時間表(統一時間表),恐怕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他對於「武力統一」也持保留態度,「認為多數大陸同胞會理性、冷靜地看待(武統)」;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他認為「儘管麻煩可能會增多,大局基本可控」。

事實上,中共真要武統,就把國台辦給廢了,併入中央軍委會,再找個上將當主任即可。由此可見,如果「武統」短期內不可能,就只能尋求「和統」(和平統一),只能繼續「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那兩岸關係就不能繼續冷下去。

但自從蔡英文2016年就職總統後,兩岸關係趨冷,如果蔡英文2020年連任,2024年賴清德接棒,2028年再連任,民進黨前前後後要執政14年,難道兩岸就這樣冰凍下去?如此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將是一事無成與一籌莫展,對他有什麼好處?如果習近平的對台工作成果被視為乏善可陳,是一張白紙,將不利於他的歷史定位。因此,習近平也想在對台工作上有一些新作為。

習是否能與蔡英文建立「反獨新共識」?

行政院長賴清德9月2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承認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雖然賴清德說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另行宣布獨立,未來前途會經過2300萬人民決定,但中共對賴清德的疑慮甚高。

如果民進黨長期執政是無法避免的命題,當前台灣「拒統」的民意又居高不下,年輕世代的「天然獨」無法遏制,加上投票年齡又要下降,那是否要與蔡英文建立個「反台獨共識」?既然短期「促統」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要民進黨承認兩岸是同屬一個國家或同屬一個中國都十分困難,但至少可以先做到「反獨」,讓民進黨即便是長期執政也無法脫離此一「框架」。

而蔡英文迄今至少沒支持台獨,對中共也展現相當的善意與克制,中共若把握機會與蔡英文建立這個「反獨新架構」,對中共來說未來台灣是哪個政黨執政都無所謂,避免在對台工作上的患得患失。

研判中共對台路線要從對習的「好處」來著眼

習近平要把台灣的邦交國全斷光並不難,但這對習近平的歷史地位有幫助嗎?還是能與蔡英文見面,把民進黨拉進自己的框架,對習近平比較有意義與價值呢?一切對中共對台路線的研判,不要被所謂的「底線」、「立場」與「道德」所羈絆,一切都要從對習近平的「好處」與「利益」來著眼,才符合「唯物主義」,也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