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謝青良嗎?當年坑殺勞退基金買豪宅的他已獲假釋出獄

財經犯罪

前安泰投信副總經理謝青良在代操勞動部(先前勞委會)下勞退、勞保及國保基金時,竟以人頭戶將盈正股票以高價賣給勞動部轄下基金,坑殺勞退基金事件,2014年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刑3年,謝提出上訴,在去年改判2年定讞,今年謝青良申請假釋,5月底獲矯正署核准,如今早已出獄。

勞工保險局及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於2010年與安泰投信公司簽訂代操契約,共代操勞保五、勞保五A、勞保四、舊制勞退95一及國保一等基金,但謝青良個人先以低價(約100元)買進多張盈正股票,再以勞退基金等拉高股價,多買在500元上下,自行獲利下車,事後太陽能股泡沫吹破,盈正慘跌,勞退基金等虧損1.7億元。

人頭戶賣高價,讓代操的政府基金接

整件事情是到了2012年才遭到立委揭發,檢調啟動偵查並將其收押,然而謝青良向法院供稱自己是中產階級,卻被檢調查出他不但用妻子的名義購買2億元的豪宅,事發後在2012年7月辦理離婚,同時還將10多個銀戶存款,將近4500萬換成外幣匯到香港,疑似有計畫脫產,最後令其以200萬元交保。

根據勞動部的公告,東窗事發之後,勞動部多次與安泰投信協商,安泰投信於2012年底賠償勞動部勞退、勞保及國保基金全額損失1.736億元。

另一方面,謝青良遭檢方起訴,在法庭上,對於為何讓勞退基金套牢,盈正已經慘跌了,為何不賣出?他的理由是「無法判斷基本面已出現變化」、「盈正有機會切入德國衰退的市場」等等,到2014年底台北地方法院才做出判決,以背信罪判3年有期徒刑,謝青良隨即提出上訴。

去年3月,台灣高等法院改判2年定讞,4月台北地檢署考量謝青良的戶籍地位於雲林,已囑託雲林地檢署執行發監。

去年入監,今年就申請假釋

至於高院為何改判兩年,在其判決書中載明「被告賣出…帳戶內盈正公司股票而獲利867萬7912元部分並非不法利益,難認有何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利益之主觀犯意…」等,再加上謝青良頗有悔意等,改判兩年。

自去年4月中旬以後謝青良入監服刑,一名律師表示,之前只要有被押就可以抵,羈押一天抵監獄關押一天,也許因此到今年4月後隨即提出假釋,5月底獲得核准。一名地檢署工作人員說,矯正署假釋的文批准後會行文到謝青良服刑的「雲林第二監獄」,收到公文後謝青良就可出獄。

他表示,「以前還有公文跑了一兩個月的情形,行文兩個禮拜差不多,一拿到當天就可以走,一般來說批准後該月一定出來,所以謝青良應該早就出獄了。」他補充說,「只要符合假釋要件,出獄很正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