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批稅改「劫貧濟富」 吳秉叡以「牛排餐論」成功救援財政部

稅改

究竟小英政府上任後第一次大稅改是「劫貧濟富」還是「劫富濟富」?

16日財政部長許虞哲首度針對這次稅改案赴立法院報告後,馬上遇到「戰神」黃國昌以精確的設算挑戰,證明富人在股利所得等減稅的比重比平民多,甚至還邀請替財政部計算的教授上台對話,直批這次稅改是「劫貧濟富」,眼看財政部快要失守,執政黨則由財委會老將吳秉叡出馬,以「牛排套餐」論成功救援財政部。

小英政府的稅改案在10月初行政院長賴清德以「乙案」定調,即富人股利所得單一稅率26%、提高營所稅到20%、提高薪資所得扣除額等,已在13日將稅改案送入立法院,財政部長許虞哲則在19日首度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做稅改專案報告,而在野黨立委也有備而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成功搶在第一個質詢。

針對複雜的數字比較,黃國昌化繁為簡的說,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從45%降到40%,稅收減損79億元,由6000人享有,對低所得的人來說,稅改中提高標準扣除額使得稅損241億元,卻是由是542萬戶共同享有,他客氣的說,「減稅利益上面,是否造成貧富差距?」

黃國昌秀計算,富人減的稅較多

黃國昌再比較說,原本適用40%稅率的人在稅改後所得稅從127萬元降到121萬元,這群人實質稅率33%,稅改後採單一稅率下為26%,獲得了7%減免,但其他稅率級距族群實際獲得減稅不到1%。

他甚至邀請替財政部規畫稅改案的政大財政系陳國樑教授上台對話,但陳國樑不贊同高所得者獲得7%減免的說法,然而當黃國昌提出因為高所得者有將近7成所得來自股利所得,因此時代力量將提案股利所得超過一個金額就提高邊際稅率,陳教授回說「我們原來計畫提案就有那個精神。」

眼看財政部被釘的死死的,許虞哲每次想要解釋都被黃國昌打斷,接著黃國昌後上台質詢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是有備而來,把整個戰場拉到「營所稅」上。

「這是一個套餐啦,客人吃牛排的時候,不要說一個牛排餐怎麼沒有湯?前面明明有上過湯了,他不講。」吳秉叡形容,財政部的稅改是減綜所稅,卻加了營所稅645億元,由於上市櫃公司大股東皆為高所得族群,因此對富人來說反而還是加稅。

吳秉叡在質詢台上說,稅改案減稅是從哪裡補回來?是從營所稅(企業要繳的)17%增加到20%,預計營所稅將增加了645多億元,而最高級距45%那6千多戶將多負擔其中的160億元左右,他們的可扣抵稅額也少了 136億元「很有錢人的人等於多繳了300多億元。」他回擊黃國昌說「社會大眾被誤導替有錢人減稅,不是,是加稅。」

吳秉叡扮救援投手,批黃誤導大眾

他進一步分析,在未來20%營所稅之下,企業賺100元先繳20元,剩下80元分給股東,但要繳26%股利所得(20.8元),有錢人口代剩下 59.26元,實際上稅率等於40.8%,再加上2%的補充保費,「所以資本利得的稅明明就比受薪階級的最高稅率40% 還高。」

「還有外資單一稅率20%增加到21%,稅收增加43億元,可扣抵部分又減了21億元。」吳秉叡指出這一加一減之間,總共再從外資拿64億元,許多以外資身分活動的富人也被加稅,「這是一個牛排套餐,前面明明就有湯,他故意不講,你財政部要會宣傳嘛,要會講嘛。」

相較於黃國昌的質詢,同為在野黨的立委盧秀燕或者財委會老兵賴士葆顯得砲火零星,賴士葆甚至在質詢貧富差距到一半時被許虞哲吐槽說,「你前面那段數字是主計處的,後面是財政部的,雙方樣本不同、內容也不一樣,不能這樣比較。」賴士葆回說,「部長那你這個資料回頭算給我,請你一個禮拜算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