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65萬支iPhone X正式出貨 鴻海第四季業績看俏?

上市公司

由蘋果公司(Apple)推出的iPhone十周年紀念版iPhone X先前傳出因為部份零組件供應卡關,導致出貨時程可能遭到延宕的消息,不過隨著iPhone X正式開賣的日期逐漸逼近,據傳由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代工組裝的第一批iPhone X已在日前順利出貨,而富士康鄭州廠也祭出招聘新員工與旺季生產的各項激勵獎金,顯示iPhone X的生產線正逐漸步上既有軌道,有助於帶動相關供應鏈業者在第四季的業績。

首批4.65萬支iPhone X已經出貨

根據中央社引述中國大陸新華網與大河網的報導,由河南鄭州海關監管首批4.65萬支蘋果新品iPhone X,已經在10月14日從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發貨,並分別經由新鄭國際機場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運往荷蘭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此外,隨著時序進入鴻海集團生產旺季,集團旗下位於河南鄭州的事業群也積極祭出獎金補助招募新工,員級員工更享有旺季生產激勵獎金。根據富士康鄭州科技園招募微信公眾訊息顯示,若入職iDPBG事業群(數位產品事業群,負責iPhone組裝)新進員工,可免90天住宿費,獎勵人民幣200元交通補貼,還發放旺季獎金,至於iDPBG鄭州廠區7月到11月員級員工,也另有旺季生產激勵獎金。

鴻海組裝9成以上的iPhone X

分析師預估,鴻海在iPhone X的組裝訂單至少可以奪下90%到95%的比重,此外在5.5吋LCD版的iPhone 8 Plus,鴻海也可望取得絕大部分的組裝訂單。另一方面,法人也推測鴻海組裝iPhone X和iPhone 8 Plus的主要生產基地,將位於中國深圳龍華廠區以及河南鄭州廠區等地。

根據稍早前各家媒體的報導,在快閃記憶體與OLED面板等關鍵零組件供應吃緊的情況下,蘋果已特地將iPhone X的正式發售日期延後至11月3日,後來更傳出使用於臉部辨識功能的鏡頭模組與紅外線模組的生產良率不佳,進一步拖累了整體供應鏈的出貨速度,不過在首批iPhone X已經順利出貨之後,顯示出相關問題也可望逐漸獲得化解。

法人預估鴻海第四季業績可望成長30%

展望第四季,隨著iPhone X在11月3日正式開賣,加上iPhone 8和8 Plus出貨向上爬升,法人預估鴻海到今年底業績有機會逐月攀升,鴻海第四季業績可望較第三季成長30%以上,單季業績可超過新台幣1.4兆元,不過實際結果仍需觀察iPhone X在第四季的出貨狀況。

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報告指出,由於供應鏈在初期的出貨不順,iPhone X可能要遲至明年上半年才能達到供需平衡,但iPhone X的換機需求應會一直延續到明年第四季,估計明年一整年iPhone X可望出貨8000萬支到9000萬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