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謀略或開戰訊息?傳美軍登上國軍磐石艦透露出什麼訊號

國防軍事

北韓頻繁進行核子試爆與導彈試射,造成區域情勢緊張,也引起美國與周邊國家反彈,美方除外交談判外,也以各式軍演回應北韓,顯示戰爭也是處理北韓問題的選項之一。近日甚至傳出美軍派人查訪我海軍具野戰醫院功能的磐石艦,引人猜測是否將在戰時尋求我方協助,但此消息已遭國防部否認。

美軍到底有沒有登艦?國防部角色尷尬

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這樣的訊息當然不可能會由台灣國防部來證實,否則等於替美國間接證實要動手;而如果美國並未要開戰,台灣又變成往自己臉上貼金,不管怎麼做都會兩面不討好。

黃介正說,磐石艦當時在設計時是以「油彈補給結合醫療艦」的形式建造,但他一直認為台灣需要建造屬於自己的戰鬥醫療艦,只是當時國防預算資源有限,才會以折衷方式處理。

但對美國這樣的大國來說,若有需要戰鬥醫療艦的訊息傳出,就等於有即將作戰的準備,但事實上美國自己已有兩艘大型的醫療艦,現在傳出美軍可能尋求台灣磐石艦協助的消息,也許是一種「外交謀略」的作法。

黃介正說,從外界的角度來看,也許美國是想藉由一些例行會議不經意釋出訊息,讓媒體揣測解讀而營造出有利美方的氣氛,藉此敲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有此可能。

磐石艦具野戰醫院功能,比部分區域醫院更完善

因應北韓情勢緊張,美軍進來動作可說是相當的頻繁,美國與南韓海軍也從今天起到20日,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舉行高強度聯合演習,美國海軍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參加東部海域的軍事演訓。

全名「磐石號快速戰鬥支援艦」的磐石艦,是海軍所屬的快速油彈補給艦,以油彈補給與國際救援為主要任務。該艦具備雷達匿蹤功能,有直升機庫可搭載反潛直升機出海,配備有MK15方陣快砲、M54海欉樹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波佛斯40公釐70倍徑快砲、20公釐機砲。

此外,盤石艦上附設野戰醫院,磐石艦有血庫與輸血設備,及血液分析儀、內視鏡機組、超音波、移動式X光機、麻醉機與高溫高壓消毒鍋、手術室及負壓隔離病房等設備,可執行外科手術。另還有一般病房12床、負壓隔離病房3床,設備比部分區域醫院還完善,是國軍唯一可當戰鬥醫療艦的軍艦。

美軍可能與北韓開戰?國防部否認美軍登艦報導

磐石艦甲板也可起降美軍現役重型直升機CH-53E,可作為戰時載運大批傷患之用。也許因為這個因素,有媒體報導美軍特別派遣小組來台登上磐石艦,對外科手術問題詳細詢問,外界猜測美軍是為未來與北韓開戰做準備,若有重大傷亡時將尋求人道協助。

國防部人員也證實,日前確有美方人員來台參加軍事醫療相關研討會,但該研討會完全是例行性的會議。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是在第一時間回應表示,對臆測報導沒有評論。但國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鄭重表示,該則新聞純屬媒體臆測報導,並非事實。國防部並指媒體報導是「捕風捉影」,應並免誤導視聽。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