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或大敗 吳系黃呂錦茹當選主委 國民黨北市長選舉能翻身?

政治

國民黨部分地方黨部主委改選,15日晚上出爐,最具指標性、戰況最激烈的首都之爭,由前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勝出,擊敗市議員鍾小平,但是投票率不到二成,是此次各縣市中,投票率最低的。

直轄市方面,台南市黨部主委,2位市議員對決,謝龍介擊退盧崑福;新北市黨部由前三重市長李乾龍同額競選當選主委;桃園市黨部也是同額競選的敏勝醫院院長楊敏盛當選。

其他縣市部分,屏東縣黨部是前立委廖婉汝獲勝,花蓮縣黨部由現任主委鄒永宏當選,他是傅崐萁所支持的縣長派;台東縣黨部新任主委是縣議員吳秀華,她也是前縣長吳俊立的胞妹,獲得吳俊立強力操盤,擊敗副議長陳宏宗。新竹縣黨部主委是副議長陳見賢,金門縣黨部主委為少將退役的林芳旋,連江縣黨部主委為前立委曹爾忠。

吳敦義指新任主委更能接地氣

新當選的黨部主委,將在10月25日中常會宣誓就職,黨主席吳敦義於選舉結束後表示,這次選舉一切平安順利,且做到公平、公正、無私,沒有一絲偏袒,他相信每位勝選的主委都會忠於國民黨、團結地方、與中央黨部密切配合,對於將來政治任務的達成,一定更能接觸地氣,接觸基層黨員。他希望,第一次辦理直選的縣市黨部主委,能對黨有更多幫助。

至於2018選戰,吳敦義說,中央黨部已經密切留意各縣市可能出線的人選,現在各縣市黨部主委產生後就更為方便,新的主委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因為所有當選的新任縣市黨部主委跟地方都不陌生,會很快地得心應手。中央黨部已經通過基本準則,縣市長、議員,將依照公平、公正的規則,產生最適當、最有機會勝選的候選人。

黃呂錦茹與吳敦義夫人是姊妹淘

此次黨內選舉,依然「賄聲賄影」,對國民黨形象仍有一定影響,最詭譎的台北市,黃呂錦茹與鍾小平選前壁壘分明,前者有吳系人馬力挺,前總統馬英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為黃呂錦茹站台;被認為有希望為國民黨光復首都的立委蔣萬安,宣布參選到底的前立委丁守中,以及立委賴士葆、蔣乃辛等都支持黃呂錦茹。

此外,黨副秘書長、前北市黨部主委杜建德曾說,若黃呂未能順利當選北市主委,「明年國民黨台北市選情一定會垮!」

鍾小平在黨主席選舉時,是吳敦義在台北市的「大樁腳」之一,但是選後兩人關係不若以往,相較之下,黃呂錦茹是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的姊妹淘,等於手握「夫人牌」,在親疏之別上有先天優勢。鍾小平選前一周在臉書貼文,「黃呂錦茹說:也不顧慮我跟他的交情,我跟夫人蔡令怡水乳交融,這就是當官狠的地方」;他意有所指地說,「吳敦義主席公正無私,樹立了典範,難道吳敦義主席錯了嗎?」

鍾小平:國民黨將回到2014、2016大敗窘境

其實過程中,鍾小平即不斷指控黃呂錦茹違反選舉公約,不但請黨員吃飯,甚至四處送禮,逼得黃呂到地檢署按鈴申告;黃呂錦茹認為,只要市黨部主委選舉過去,國民黨還是會團結在一起,鍾小平應該站在市議員的角色,去幫國民黨作對外的競爭。

鍾小平抨擊,黃呂錦茹代表舊勢力,即使他敗選也會接受領導,只是黃呂當選後,國民黨就回到2014、2016大敗的窘境。

至於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極有「牽制力」的謝龍介,還沒有機會任國民黨發言人,地方傳言謝龍介朝中無人、有如孤鳥,使得台南市長部主委之戰,有「大老級」人士反謝,造成挺謝、反謝勢力之爭,然而謝龍介仍以其高名度,獲得7成多選票勝出,只是這讓他更難以近距離監督賴清德。

國民黨史上第一次黨部主委選舉,雖然只開放部分縣市,但是對於朝民主化的國民黨是不容易的,只是在黨部組織也轉型選舉機器之時,關鍵還是2018的選戰結果,也會是泛吳系主委們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