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後輩崛起很欣慰 旅美投手陳偉殷今年還是為了這件事感到難過

體育世界

「這次我也學到,運動選手再怎麼不認輸,終究身體的狀況還是最明確的。」旅美投手陳偉殷在結束今年的美國大聯盟球季後,今(16)日舉行「國泰真殷雄」返台記者會,由於陳偉殷今年因為手軸受傷而缺席了3分之2個球季,他也忍不住大吐苦水,分享自己從一開始很不能接受,到最後逐漸調適心態的過程。

陳偉殷談傷勢,自己有些失望

回顧今年球季,陳偉殷不僅打出大聯盟生涯的第一支安打,還投了七局的無安打比賽,狀況可說達到巔峰。不過5月的時候,因為左手肘撕裂傷復發,休息了4個月,9月才復出回到球場,不過他卻從原本的先發轉為中繼角色,喜歡看棒球的大兒子甚至跑來問他:「爸爸你今天為什麼沒上場?」讓他覺得有些難過。

陳偉殷說,一開始只是覺得自己的手比較痠、緊而已,結果防護員建議他先行治療,但復建後並沒有明顯改善,整個治療時程還往後延,防護員之後甚至告訴他今年有可能不能再回到球場了。這一切都讓他當時相當不開心,也在心裡不斷質疑,「真得有需要休息這麼久嗎?」

不過,陳偉殷笑說,後來發現不管自己再怎麼悶悶不樂,身體的傷痛畢竟還是最直接的反應,因此也慢慢沉澱下來,專注於復健上頭,不強求自己一定要立刻再回到球場。但他不忘強調,目前傷勢的狀況一切都很正常,明年球季應該就能健康回到球場上。

陳偉殷(後中)回台推廣棒球風氣,新竹縣中山國小少棒隊球員(前排)看到偶像相當興奮。(攝影/蕭芃凱)

雖然陳偉殷自己幾乎錯過了整個球季,但他也說,「看到很多年輕一輩的球員都起來了,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陳偉殷表示,包括胡智為、林子偉、曾仁和、王維中等人今年都登上大聯盟,看著他們一路爬到大聯盟,真得感到非常開心,「這也能向其他國家證明,台灣不是只有我或一些前輩做得到,晚輩們也逐漸完成他們的夢想,更替後面的人開了更多的路。」

後輩崛起很開心,基層棒球教育更重要

陳偉殷照顧後輩不遺餘力,長期關注基層棒球教育的他,此次也是特地為了已經邁入第6年的「國泰真殷雄陳偉殷棒球訓練營」回台,今年為期兩天的訓練營課程將移師新竹。陳偉殷透露,這次訓練營的風格將會很「日式」,和以往很不一樣,因為包括日本球員吉見一起、大島洋平和小田幸平都將來台擔任客座教練。

長期贊助陳偉殷的國泰金控主管說,對於已經有名氣的旅外球星,又願意回來回饋給基層體育,他們一定大力支持,「如果一年能培養出一個陳偉殷就好。」

事實上,陳偉殷本人對於基層棒球、兒童福利和保護都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今年他因為受到傷勢影響,使得基金會的捐款金額不如預期,他也不二話自掏腰包加碼40萬元,拉拔更多新秀成為他個人表現外的另一大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