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地利大選看歐洲政治風向:右傾路線與年輕世代崛起

國際

剛剛在周日(10月15日)結束的奧地利國會改選結果,如事先民調預測由政治立場中間偏右的人民黨(OVP)以拿下超過3成選票取得勝利,人民黨的獲勝不但讓該黨年僅31歲的黨魁庫爾茨(Sebastian Kurz),即將成為現代政治史上最年輕的一位國家領袖,同時也代表一個更加向右傾斜的保守主義,正在悄悄地改變整個歐洲地區的政治版圖。

事實上,除了在選舉過程中主打反移民政策的人民黨以外,此次大選的另一個最大贏家就是奧地利的極右派政黨自由黨(FPO),該黨與中間偏左色彩的社會民主黨(SPO)同樣獲得大約26%~27%的選票支持,接下來可望與人民黨共組一個右傾路線的聯合政府,並在睽違12年之後再度取得執政的權力。

日益濃厚的保守主義氛圍

在此之前,今年以來極右派政黨已經接連在荷蘭與法國的兩場大選中遭遇挫敗,原本外界以為這代表著極右派政治路線在歐洲地區的影響力仍然有其極限,然而稍早前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卻成為二戰後第一個進入德國聯邦議會的極右派政黨,再加上此次奧地利明顯向右靠攏的選舉結果,都在在顯示出歐洲各國實際上正籠罩著一股日益濃厚的保守主義氛圍。

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專攻極端主義研究的學者Cas Mudde指出,日前德國聯邦議會選舉已經將民粹主義重新帶回政治舞台的中心,而奧地利的大選無疑又進一步強化了這樣的發展趨勢。

此外,從此次奧地利的大選也可以看到一種現象,那就是歐洲各國中間偏右政黨與極右派政黨之間的界線正在逐漸模糊化。奧地利人民黨原本是與社會民主黨共同執政,不過自從庫爾茨在2017年5月當選人民黨黨魁之後,他立刻宣布讓人民黨退出聯合政府,並在隨之而來的國會提前改選中主打強硬的反移民政策,形同選擇與自由黨站在了同一邊的立場。

對其他中間偏右政黨帶來示範效果

由結果來看,庫爾茨採取的右轉策略顯然獲得了選民的支持,而這很有可能會對歐洲地區其他中間偏右政黨帶來示範效果。德國基督社會聯盟(CSU)的一位高層人士便向路透社(Reuters)記者表示,基社盟將庫爾茨視為德國保守主義政黨的模範,他們讚許庫爾茨的表現,並認為他將會替歐洲政壇的脈動帶來新的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AfD首次進入德國聯邦議會之後,同屬執政聯盟一員的基社盟也已承諾會在接納難民的議題上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這無疑會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帶來更大的政治壓力;在法國,原本政治立場屬中間偏右的共和黨,接下來很有可能會由強硬派的Laurent Wauquiez來接任黨魁職位,預料在他的帶領之下,共和黨也將會朝向政治光譜的右端進一步靠攏。

朝向年輕化方向發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庫爾茨以31歲的「幼齒」年齡坐上奧地利的總理大位,似乎也反映出歐洲政壇正有著朝向年輕化方向發展的趨勢。除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到40歲便能入主艾麗榭宮(Elysee Palace)以外,目前德國自由民主黨(FDP)的黨魁也是由年僅38歲的Christian Lindner來擔任。

在義大利,引起外界關注的極右派組織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是由年僅31歲的Luigi Di Maio來帶領,即便是該國前任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在2014年就任總理職務時也只有39歲,這些年輕領袖的陸續竄起,無疑顯示出檯面上的建制派政治人物正逐漸與年輕一輩的選民脫節,在此種情況下,未來幾年歐洲政壇恐怕也將歷經一段加速新陳代謝的動盪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