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媽加陳家欽力抗侯友宜? 綠營新北選情大加分?

政治

高雄市長陳菊在卸任交棒後的出路在政壇備受矚目,從過去被傳可能組閣,到現在又多了另一條出路:北上參選新北市長,與藍營侯友宜一決勝負。綠營分析,這是因為拿下新北既可增加新潮流的實力,又可打倒藍營最大執政勢力、新北市長朱立倫,為民進黨收復新北。

陳菊以「這個笑話不好笑」回應,表示自己將做完市長任期,未來將以培養民進黨年輕人作為「人生最後奮鬥目標」。

民進黨選對會成員、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說,民進黨決定在新北採取徵召,也就是黨主席確實有權徵召有勝算的人出馬,但徐國勇也說,沒聽過有人要拱陳菊參選。

新系焦慮,尋求擴大執政版圖?

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六都中除了桃園市長鄭文燦外,新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組閣,高雄市長陳菊又將卸任,因為民調領先的擬參選人都非新系,導致新系執政版圖可能大幅縮減,因此地方傳出運作陳菊出戰新北市長,與國民黨侯友宜一較高下。

會有這樣的傳聞,也是因為綠營在新北市一直推不出夠強的人選,從綠委吳秉叡、羅致政到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支持度都不足以和藍營呼聲最高的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對決。唯一有機會與侯力拚的,是剛離開台南市的賴清德,但賴既已出任閣揆,再參選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也讓侯友宜少一個勁敵,鬆了一大口氣。

陳家欽警界新勢力助抗侯友宜?

新北市在現任國民黨市長朱立倫固守下,如果讓綠營拿下,就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重大戰果,但要去哪找出有勝算的人,則讓綠營很傷腦筋。或許正是如此,才會有人天馬行空想出若由街頭出身、善於選舉,又懂群眾語言的南霸天陳菊出馬,新北市的侯友宜就沒辦法再「躺著選」。

傳言陳菊參選新北的另一利基,是剛升任警政署長的陳家欽。陳家欽來自南台灣,本來可能只在高雄市警局長任內退休,但在陳菊等人加持下,以黑馬之姿晉升署長,也等於提升南台灣警界勢力,若陳菊參選新北市長,陳家欽必會盡力協助對他有知遇之恩的前老闆,以陳家欽在警界的人脈與實力,再加上現任優勢,被認為可以削弱前署長侯友宜在選舉時的影響力。

陳其邁初選勝出將直接代理高市長?

但陳菊否認參選新北傳言,派系人士猜測,這很可能就是非新系對外放話中傷新系的謠言。因為跟著這個傳言而來的另一個傳言,就是「若陳其邁初選勝出,將代理市長」。

基於公平競爭原則,一般而言代理市長人選不能參選下屆市長,如果陳其邁初選過關就去代理市長,難道他是要退選2018高雄市長?這樣的傳言不符邏輯,但也因為高雄選情實在太激情,打到大家暈頭轉向,地方上什麼奇怪的耳語、放話都有,不僅花媽一舉一動被大作文章,從入閣到參選新北市長耳語不斷,之前還曾盛傳劉世芳可能代理高雄市長,管碧玲即將入閣,林岱樺可能被摸頭退選……搞得黨內同志感情大傷。

不過,看起來新系菊系樹大招風,已成各方勢力、黨內黨外共同打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