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憲政改革 5成民眾不買帳18歲公民權

民調

­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與國慶演說中都拋出「憲政改革」議題,英派智庫公佈「憲改議題評價民調發現」,總體來說,有5成6的民眾贊成憲政改革,其中立委選制朝「票票等值」的方向修正支持度最高,有7成2的民眾之贊成,但是提到18歲公民權,僅有4成6民眾支持,有5成的民眾是不支持的。立委姚文智則表示還需要和民眾溝通。

連年輕人也不挺18歲公民權

綜觀國內外,投票權設定在18歲的國家已經超過9成,多數國家的投票權年齡設在16至18歲,就連鄰近國家日本也在2014年修法將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在去年的參議院選舉首次參與投票。下修投票年齡的趨勢已然,這也是過去修憲委員會中較有共識的項目,不過在這次民調公佈中,18歲公民權的支持度卻偏低,其中年齡越年經者越不支持。

台灣世代智庫董事王智盛指出,雖然在美、日等國都走向調低到18歲就有投票權的國際趨勢,但台灣卻有53.5%的20至29歲年輕族群反對,顯然就連年輕人也不認為有必要降低公民權門檻。王智盛表示,當民眾還有顧慮,就代表執政黨政府需要加強向社會、民眾溝通,「降低公民投票權至18歲的門檻價值與意義是什麼?」在憲改議題上也不可忽視溝通的動作。

除了18歲公民權之外,此次民調也問及人權入憲、修改票票不等值、召開政黨領袖憲政會議等事項,都具有高支持度。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前陣子向政壇前輩請益的過程中,也拜訪前總統李登輝,當時賴清德就表示,李前總統也特別提到憲政改革,並且期待朝野能夠共同響應。賴清德上任月餘,與總統相互配合,兩人民調魚幫水、水幫魚,在賴清德上任一個月後的首次民調中,兩人的支持度都有所上升。

賴清德施政滿意度近7成

世代智庫另外一份民調也顯示,賴清德上任將滿一個月,滿意度高達68.8%,將近7成,而蔡英文的滿意度也止跌回升,將近5成。王智盛表示,「綠營支持者在行政院長的部分,支持度跟滿意度有拉升的現象,這我相信一定程度也帶動小英總統滿意度的提升。」憲政改革不得不談雙首長制、內閣制或總統制,在台灣施行雙首長制的狀況下,行政院長被認為是CEO,有責無權,甚少出現滿意度比總統還要高的狀況,立委莊立雄則提醒,這是個執政警訊。

莊瑞雄表示,仍有超過50%的泛藍支持者不滿意度過半,呈現政黨對決的狀況,總統確實該加油,「因為畢竟她所挑出來的人選,民調比她多出了十幾個百分點。當然這不代表說民進黨裡面,哪一顆太陽變得比較大,或者為什麼說兩顆太陽,應該是上任以後,第一個一定是新鮮感,第二個人民賦予更高的期待。」

國慶日剛結束,「天然獨」世代雖然對於「中華民國國慶」未必有太大感覺,但是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提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我們處理兩岸關係的一貫原則」,看起來是獲得支持。民調發現,有6成6的民眾對此番發言表示支持,其中20至29歲的群體就有7成2的支持度。

雖然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比蔡英文高出許多,不過蔡英文對於台灣諸多改革的定錨與方針,在民調上大致受到支持,就連民眾不容易搞懂的「憲政改革」也具有普遍的支持度,惟「18歲公民權」需要再與民眾溝通,免得又與過去諸多改革一樣,在推行上遭到民眾異議,又必須花費更多成本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