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就行了嗎?太陽能組「國家隊」真能找到勝利方程式

產業脈動

如預期,國內太陽能產業最大整併潮正式啟動,3家電池大廠新日光、昱晶、昇揚光電16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佈將合併為一家公司,三方協議將由新日光作為合併後存續公司,透過「吸收合併」方式合併其他兩家公司,存續公司也將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英文名稱為(United Renewable Energy Co., Ltd.,簡稱「UREC」),預定2018年第3季完成本合併案。

記者會上,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說,「新營運模式改變很多,最主要在贏這個字」;也說這項計畫要成功「要有政府支持、資金注入」,而能獲得政府基金挹注,更重要的是符合產業政策與達成政府新能源政策。在在顯示這樁太陽能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整併案,政府著力之深。

太陽能電池淪為中國備胎慘業

這項合併計畫,昱晶將以每股換發新日光 1.39 股,昇陽光電則是每股換發新日光 1.17 股,3家公預定在今年12月20日之前舉行臨時股東會通過合併案與私募案,待合併基準日後存續公司將更名聯合再生能源,屆時新公司資本額將達約210億元,期望合併後第2年開始獲利。

根據規劃,身為這次合併案召集人的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未來將出任新公司董事長,執行長將由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擔任,且合併後太陽能電池總產能規模將達5GW,未來2-3年也擬將合併的模組產能提升至3GW,系統規模約500MW至1GW,且隨深化上下游產業鏈整合,下游太陽能系統業務有機會在5年內達成每年1GW目標。

「不是電池大聯盟,是重新打造贏的模式」,洪傳獻在記者會上數度強調,這宗合作案沒有誰併誰的問題,透過結合一起打造新的營運模式,他說,台灣太陽能電池產業過往以電池為主,卻落到變成中國備胎代工困境,「備胎,比代工還更慘」,再者也為了落實國家政策。

合併案前傳言繪聲繪影

聯合再生能源未來組織架構將以事業單位為主,電池業務將由昇陽光電主導,模組業務則由新日光主導,系統由新日光旗下永旺主導,新事業投資由現任昇揚光電總經理張錦龍負責。

事實上,這宗合併案約莫5、6月已經開始商談,洪傳獻坦言,「花了半年時間協調」。而據傳原本徵詢廠商至少還有2家,不過有一家廠商抱持觀望態度,另家則婉拒,甚至3家公司其中一家態度也一度搖擺。

洪傳獻也說,「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相當成功,願意在適當的條件下,以入股方式注資進入整併案」,雖然他強調金額尚未確定,但據了解,新公司將向國發基金與經濟部管理的燿華玻璃分別申請22億元與23億元資金。

合併案官方角色曖昧

值得注意的,新日光創辦人林坤禧低調出席這場記者會時表示,「政府單位大家都很支持。」除國發基金投資限額、比率等會合法外,也相信國發會、經濟部面對立法院立委詢問時也會獲得支持。據了解,三家廠商提出合併計畫後,「高層」即指示相關部會協助配合,廠商也數度向行政院、國發會進行簡報,就連6月底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新日光高效太陽能模組廠完工典禮,也不是只有表面的祝賀站台,而是聽取合併案規劃進度。

國內太陽能產業最大的合併案成形,就產業面來說,太陽能產業已經處於高度競爭,合併整合時間點似乎略晚,但能攜手合作各自發揮所長畢竟是件好事,不過,有趣的是,三家廠商背後各自有來頭,除新日光有大股東台達電,是這次與官方洽談合作的要角,而昱晶董事長潘文炎曾是台灣中油董事長政商人脈不在話下,昇揚光電經營高層也不少源自台塑集團體系,三方合作,扛著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協助政府綠能政策,完成2025年太陽能累積裝機量20GW的目標大旗,背後業者形容的「狼與虎」故事應該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