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比蔡英文高近20個百分點 賴清德這樣回答....

民調

台灣世代智庫昨日發表一份賴清德就任滿月的民調,顯示賴清德施政滿意度高達68.8%,而總統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也回升到5成,顯示賴神果然如「印度神油」一抹見效,成功救援「拉抬」小英,但看到滿意度輸給自己任命的行政院長10幾個百分點,有人就開始猜測小英總統心裡可能感覺不是滋味,賴清德功高震主耳語也開始四起。

台灣世代智庫的民調結果顯示,賴揆施政滿意度68.8%、不滿意的有23%;另有65.2%民眾認為賴揆有執行力、21.0%認為沒有。而蔡英文總統的民調經過「賴神拉抬」,施政滿意度也拉回到49.7%、但不滿意仍有45.1%;蔡總統支持度則為54.8%;不支持者佔40.4%

賴清德今天到立法院備詢時顯然心情不錯,一路上面帶微笑神情愉悅,在議場中也有好幾名綠委上前向他道賀。

總統跟行政院長做的事不一樣,不能比較

賴清德感謝國人支持,表示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但在被問到民調比總統還高時,賴揆則說,因為總統跟行政院長做的事情不一樣,本身就不能互相比較,因為標準不一樣。

不過,綠委莊瑞雄則提出一個警訊,他指出目前仍有超過50%的泛藍支持者不滿意度過半,呈現出政黨對決的狀況,而且總統所挑出來的人選,民調比她多出了十幾個百分點,他認為總統「確實需要加油」。莊說,這不代表說民進黨裡面有兩顆太陽,更應該是上任以後的新鮮感,第二則是人民賦予更高的期待。

新南向國家對台投資減少,賴清德坦承

民眾對賴清德幫助台灣經濟發展也充滿信心,民調顯示民眾對賴揆未來拚經濟表現有信心的有63.5%,沒有信心者佔30.2%。

不過,在同一天卻有藍委指出,相較於2014、2015年馬政府執政時期,現在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國對台投資金額和件數更少,蔡政府實際上不僅沒吸引東南亞各國投資台灣,在兩岸關係不佳的情況下,也無法照顧在東南亞經商的台商。

根據投審會資料顯示,馬來西亞去年投資額比前年大減7764萬美元(約新台幣23億元),印尼對台投資額也少約143萬美元(約新台幣4384萬元)。藍委林立禪質疑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以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已經破功。

盼解決五缺問題以帶動對台投資

賴清德今天也承認這是事實,但他強調,今年希望藉由行政院面對目前投資障礙「五缺」問題的解決,能夠帶動台灣的投資,也能夠帶動其他國家對台灣的投資。賴清德說,一切的作為都是希望加速投資台灣,讓台灣的經濟發展能夠進一步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