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都不知已換了幾人了 颱風假入法這次能成真嗎?

政府政策

一般勞工在颱風天如果選擇不上班,其實可以被雇主合法扣掉一天薪水。而且如果冒著風雨上班,交通與安全上的風險都必須自己承擔,因此立委提案修法,要將勞工在颱風天上班或休假的相關權益明文入法。

一向與「颱風」很有緣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針對立委提案將勞工的颱風假入法表示,行政院都有關心勞工,但涉及法律的修正,必須要有詳細的客觀數據,才有辦法做決定,會請勞動部提供詳細資料再報告。

颱風假入法與否,立法院周四審查

為保障勞工有颱風假,或宣布停班時仍需出勤的權益,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親民黨籍立委陳怡潔,以及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李俊俋、鍾孔炤等人,都提案修正勞基法,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將於19日排審。

蔣萬安提出勞基法第40條之一的修法,規定勞工可以比照颱風天公務員停止上班上課,而雇主也應給付當天的薪資;同時加上如果颱風停班仍需出勤,要事前經工會同意並書面約定、加倍給付當天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勞工遇危險時可以退避至安全處所等規定。

蔣萬安上午在立法院質詢賴清德表示,颱風天宣布停班,公教人員可以不用上班,但全台將近1000萬名勞工卻未受法令保障,很多在服務業、餐飲業及媒體業上班的勞工,常須冒著風雨上班,他詢問賴清德接受這樣一國兩制的差別待遇嗎?

不過,勞動部長林美珠說,勞動部已有具體行政指導,要求企業讓勞工在颱風日出勤時有相關保障,但蔣萬安則批評行政指導沒有法律拘束力,無法確實保障勞工權益,而勞動部則以尚無共識為由,不支持修法。

賴揆: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假

賴清德則說,即使公務員停止上班上課,還有國軍、警察、消防人員、醫療人員和記者媒體都需要繼續發揮功能,這是「職業的特殊性」。賴清德還以自己曾任醫師的經驗說,就算是颱風天也要進醫院上班,尤其是急診,因此「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

據中央社報導,蔣萬安說,不只有他,親民黨跟民進黨都有立委提案修法,大原則是至少給勞工跟公教一樣的平等待遇,對於特殊行業如醫護人員可以有彈性。希望賴清德正視問題,確立修法的意願,不要再讓不平等的待遇繼續存在。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都有關心勞工,但涉及法律的修正,必須要有詳細的客觀數據,才有辦法做決定,會請勞動部提供詳細資料再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