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迪和與台經院聯手當中小企業免費的智庫

產業脈動

­台積電法說會將於19日舉行,事實上,台積電明年的策略早在公司內部與幕僚單位討論後早已定調,鴻海、國泰金控等國內大型上市公司均有自己的經濟研究部門、智庫,每年替他們預備下一年該做的策略,然而國內140萬家中小企業養不起自己的智庫怎麼辦?事實上,中租迪和與台經院已連續持續合作多年,並將調查訪談中小企業後集結出版,對中小企業未來轉型挑戰做出最佳建議。

中租迪和與台經院17日發布經歷3年訪談、整理、調查國內中小企業的研究,針對中小企業面臨的升級、轉型的問題,把研究成果出版《中堅實力2》一書,堪稱「三年磨成一劍」,內容包括二十幾家企業真實案例,面對中國的紅色競爭、天災人禍、市場消失了等挑戰,因應之道,現場並舉辦中小企業的主題論壇。

「三十年前去看一家公司可能只在公寓裏面,幾台機器就做生意了,現在已經是一家上百億營收的公司,也有人消失了,這代表產業變化,企業需要轉型、升級。」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說,中小企業隨時面臨競爭者、市場變化,隨時面對有限的資源下要去尋找利基。

數位化、少子化,中小企被迫轉型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蘇文玲則指出,台灣的中小企業家數 140萬家,占國家企業的97%,目前中小企業面對三大趨勢,第一數位經濟的發展,例如網路、大數據、AI,將會影響日常生活,例如網購、無現金支付時代來臨,將改變消費模式和生活方式,企業調整經營方向產品和服務。

受邀的曼都國際董事長賴淑芬也說,在中國大陸的曼都分店,大部分的客戶都以支付寶、微信來付款,整個服務模式也要跟著調整,並且引進大數據技術,針對顧客的喜好做出更清楚的描述,「了解她個人化的喜好,喜歡什麼顏色,做客戶關系管理。」

蘇文玲補充說,「第二個趨勢是循環經濟,工業時代追求大量生產,不太注意到環境、製造很多垃圾,但現在除了減廢,要增加循環運用,例如咖啡渣已經成為 紡織布料。」

「第三點是體驗經濟趨勢,如何從體驗中創造出消費者的感動。」蘇文玲說。賴淑芬則以曼都的實際營運經驗指出,客戶到店裡面要對美觀、味覺、令人放鬆的音樂,創造出五感的體驗。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長黃冠華則回應說,以中國最夯的「無人商店為例,一家企業大肆宣揚無人購衣商店,但不像我們一般的服飾店客戶挑完衣服後有人去折,兩個小時後整家店看起來像是被轟炸過一樣,一個禮拜後就關門了。」

美國縮資金,將衝擊中小企業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說,看到以前手機大廠摩托羅拉(MOTOROLA)、底片大廠柯達都被收購,百年老店夏普、東芝都面臨併購命運,可以發現不只是大企業,連中小企業若沒辦法與時俱進,將面臨嚴峻挑戰,中小企業在資金上更缺乏,如何轉型,必須清楚新趨勢、新需求、新競爭、新理念。

「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中小企業為什麼要轉型?因為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英國脫歐都會影響。」台經院預測中心孫明德補充說,當美國聯準會走向緊縮資金,未來資金成本將會提高,中小企業不能等到明年、後年才來煩惱籌資的問題,「鴻海去美國一出手就是100億美金,很多中小企業手上的錢加起來都不到100億。」孫明德形容,大企業資金充沛,商戰有如全盤的象棋,中小企業像下殘局,但是三家中小企業合在一起,各出自己的車、馬、炮,打群架的模式也不會輸給大企業。

陳鳳龍則說,中租從事中小企業融資有40年的歷史,有幸運見證到台灣中小企業的成長,這此與台經院也是次從成功轉型的因素,再來談經營轉型之道,集結成冊供給實務界、學術界參考,他並透露下一本包括海外訪談的結果也正在進行中,「中租將持續關心中小企業的發展,為他們寫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