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換季早上起床就哈啾?教你找到過敏原讓鼻過敏退散!

書摘

作者簡介

賴盈達/醫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耳鼻喉科音聲醫學專門研修醫師
日本京都大學耳鼻咽喉科音聲醫學專門研修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97年度輔大醫學系票選最佳教學醫師

【專長】
1. 鼻過敏 / 鼻竇炎:微創下鼻甲手術、鼻內視鏡手術
2. 嗓音 / 喉科學 / 音聲醫學:喉閃頻內視鏡評估、門診聲帶注射、喉顯微手術、專業音聲使用者嗓音評估
3. 一般耳鼻喉科疾病

【現任】
部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賴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萬華區﹞

該如何從症狀分辨是感冒、流感、鼻竇炎,還是鼻過敏?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也是許多的病人曾有的疑惑,相信你也有。感冒是個大家都有的經驗,症狀不外乎是喉嚨痛、咳嗽和流鼻水,比較輕微的感冒頂多一星期內就會結束。

其實我們可以從兩個特徵來區別感冒與鼻過敏:第一個特徵是症狀延續的時間長短,感冒當中鼻子會出現的症狀(像是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鼻塞等)只會維持幾天;而過敏是由於身體長時間處在過敏原之中所產生的反應,因此鼻過敏就會出現較長期的鼻子症狀,所以常常會聽到求診病人說,他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十年以來鼻子不通,或是不停地流鼻水;第二個特徵是鼻子的分泌物,感冒時鼻子的分泌物,一開始比較偏白色,如果是黃色和綠色的分泌物,通常是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到鼻竇時就會產生,甚至是會有臭味,這就是比較嚴重感染的情況;但是在鼻過敏的症狀中,因為過敏原造成我們身體的免疫反應,進而引發鼻子出現鼻黏膜分泌物,一般都是透明、水狀的鼻水。以上就是感冒與鼻過敏兩者間最好區分的兩種特徵。

鼻過敏、鼻竇炎、感冒、流感的比較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

而「類流感」的臨床症狀與流感相似,只是病毒尚未經過檢驗和確診,但已可懷疑是流感病例。不少民眾常將兩者症狀搞混,建議發病時及早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掌握家中過敏原,拒過敏於千里之外!

根據美國免疫學會的資料顯示,家中的許多角落都可能藏有過敏原的存在, 像塵蟎就有可能在我們的床墊、被套、枕頭套或地毯裡生活,所以我為大家整理了一些居家環境抗過敏的建議措施:

玄關

鞋櫃:玄關原則上就是在進門前將過敏原阻隔在外,不要將過敏原帶進屋子裡,所以進門後要先換鞋。

大衣的衣架:大衣也很常會附著戶外的一些灰塵,所以盡量避免將大衣帶進主要生活的房間內,或是在進門前可以先將大衣抖一抖,減少過敏原進入家中的可能性。

起居室、客廳

客廳是一群人長時間所聚集的場所,也容易積聚許多過敏原!我們一項一項的列出,徹底檢查!

冷氣機:要注意冷氣機的濾網內常聚集大量的黴菌及灰塵,當冷空氣流出時,會不斷的將這些東西排出。若是經常使用冷氣機,記得要定期清洗。

照明燈具:盡量避免懸掛式的燈具,其上的燈罩容易聚集灰塵,故最好選用直接固定在天花板的燈具。另外也要注意,這些燈具的表面以及內側也容易聚集灰塵,需要定期清理。

雜物:避免置放難以清掃且易積灰塵的物品,有些家具上方常常會置放一些裝飾小物品,往往不易清潔而堆積灰塵。建議可以放在抽屜或是有門的櫃子。

沙發:沙發的布面是塵蟎的溫床,非常容易孳生塵蟎,每3週至少清洗一次。可分離的枕芯(枕套內的填充物)最好用防塵蟎的套子包覆起來且常常清潔,無法拆卸的沙發座可用吸塵器除去髒汙和皮屑。

地毯:地毯也是塵蟎孳生的溫床,在此處大量聚集的可能性很高,最好避免!除地毯本身就含有毛屑,人體也會掉落一些代謝物在上面,無論地毯是使用動物毛的材質或是人造纖維都含有空隙,使塵蟎容易潛伏其中產卵,再加上臺灣天氣潮濕又更容易孳生黴菌,進而使得過敏原增加,所以比較不建議鋪上地毯。若必須使用地毯,也請選擇短毛地毯,以方便清理。

暖爐、電暖器:請選擇不含且不使用化學物質的暖爐和電暖器,盡量避免使用煤油等老式的機種,因為燃燒時會產生化學物質,這也可能是過敏原。

空氣清淨機: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各有不同的主打功效,濾網的選擇就變得很重要,像「活性碳濾網」的孔洞較大,可能無法過濾塵蟎,但可以除臭。可選用具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它是利用外力讓空氣經由非常細密的濾網,把塵蟎、細菌這類微生物除去,這些可能的過敏原被收集進機器後,其實不太容易再飄散出來。但臺灣氣候潮濕,微生物較易繁殖,平常一定要按照產品建議定期更換濾網。

餐廳、廚房

樓梯:請使用吸塵器幫忙打掃,若是吸塵器無法打掃的區域,如樓梯與牆壁間的接縫,可使用抹布擦拭清潔。

除濕機:塵蟎最佳的生長環境就是溫度25℃∼30℃且濕度60%以上的環境。因為臺灣的環境比較潮濕,除濕機主要功能是降低空間範圍內的濕度,減緩過敏者不適。但使用時,要注意不要太乾燥,對人的皮膚不好。

寵物:如果家中有過敏的人,更需要讓寵物盡量待在室外,當寵物進到室內,很容易掉落毛髮,或是產生灰塵等等之類的過敏原。另外,寵物一定要經常洗澡。

地板:家中除了應避免鋪地毯之外,可選用木質、瓷磚或其他硬質的地板,並盡可能使用拖地的方式清潔,以達到除塵的最佳效果。

椅墊:椅子上的座墊,若材質是使用皮革或是絨毛,都可能讓塵蟎藏在裡面,需定期清洗清潔。

排水孔:前面提過,蟑螂也是過敏原之一。除了廚房和餐廳內的整潔之外,排水孔也必須多加注意,連排水孔下的水管最好也要定期請專人來協助清潔處理。

寢室、小孩房間

加濕器:黴菌可能在機器內部繁殖,藉由蒸氣噴出而飄散室內。記得時時清理加水處以及蒸氣噴出口,防止黴菌孳生。

絨毛玩偶:塵蟎以及灰塵容易積聚在像泰迪熊、絨毛娃娃等玩偶上面,記得時常清潔及曬太陽。另外,玩偶盡量不要放在床邊,或是主要生活的房間裡面,可以放在玻璃櫥窗內展示就好。

床:床是家中最容易累積塵蟎的地方,據估算,一張床墊可藏高達數百萬隻塵蟎,所以要特別注意寢具的部分,包含枕頭套、被套、床包。我們必須先了解,塵蟎是一種喜歡陰暗、溫暖且潮濕的生物。普遍來說,人類一天裡面有8小時都在床上睡覺,所以寢具表部留下了相當多的人體皮屑,正是塵蟎賴以維生的食物。

夜晚關燈後,房間內提供了一個陰暗的環境,它便開始出來活動和覓食;當白天太陽強烈照射時,怕光的塵蟎就躲進了床墊、棉被和枕頭這些具備陰暗、溫暖、潮濕的環境裡,寢具的材質若是使用羽毛或是毛類等動物性製品,更提供了它良好的繁殖環境,這也就是為什麼家中80%的塵蟎會聚集在床鋪的原因。因此,必須要時時清洗(使用介於55℃∼65℃的水;清洗20分鐘以上)以及曝曬太陽,且最好能夠使用防蟎寢具套。

窗簾:因為窗簾是家中接收紫外線最多的地方,所以塵蟎比較不容易存活,但厚重的窗簾就有可能是灰塵以及黴菌積聚的好場所,因此選用窗簾時要注意材質以及厚度,越薄越好,並盡量使用百葉窗或是可拆洗的為佳。

收納盒:房間內盡量選用有蓋子的收納盒,較容易清理也能防止灰塵積聚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