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泮池再獲推薦 其實這些台大校長參選人背後都有「大咖」相挺

教育議題

台灣最高學府、一年掌握國家160億元教育預算的台灣大學的新校長,究竟會是誰?最終候選名單已經呼之欲出。

台大新校長遴選推薦名單在10月2日下午5時截止收件,確定的新校長候選人名單預計在本週五(10月20日)對外公布,雖然名單還沒有正式對外宣佈,不過參與校長遴選的候選人名單卻早己在校園內傳得滿天飛。

校長候選人名單滿天飛

在新校長遴選推薦截止日前,外界就已經傳出這次台大校長遴選有高達12位候選人參加,創下歷來新高,估計到截止收件後,根據了解,這次校長遴選應該至少有6位以上的參選人參加,甚至連前校長楊泮池、科技部長陳良基都在推薦名單之列。

目前台大校內傳出的新校長推薦名單包括有,前校長楊泮池、科技部長陳良基以及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文學院院長陳弱水、台大人社院院長管中閔等人,另外,中研院系統分別有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前副院長王汎森受到推薦。

根據台大校長遴選辦法,台大校長推薦有四種管道,包括20名以上院士、教授、副教授等連署推薦、學術界學會推薦、校友會及學生會等推薦,以及遴選委員會五人以上連署推薦。

也就是說,依據台大校長遴選辦法,被推薦人要同意簽名才能送出推薦表格,但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確實有人推薦了楊泮池以及陳良基,不過至目前為止,這兩人均尚未簽名同意。

中研院派有李遠哲、朱敬一力挺

至於外傳對台大校長有高度意願的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中研院院士),這一次則不在推薦名單當中。

原本前校長楊泮池在去年就獲得校務會議8成選票支持可望續任台大校長,不過去年底爆發的台大論文造假醜聞,不僅讓台大形象大傷,也讓楊泮池只做了一任就在6月任滿下台,成為少數只做一任的台大校長,也因而讓這一屆台大校長選舉,競爭異常激烈,先前外界甚至一度傳出,有超過12個人要參選這次台大校長。

由於參與校長遴選的人數出現大爆炸,參選人自然也是個個大有來頭。了解內情人士指出,雖然朱敬一不在這次的推薦名單之列,不過曾在翁啟惠辭任中研院院長時暫代院長的中研院院士王汎森(歷史學家),與朱敬一向來有好,是受到朱敬一支持的人選。

至於來自中研院的另一位推薦人選周美吟,現在是中研院副院長,先前則是中研院院士兼原分所所長,雖然中研院一再強調,她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是在回台灣之後才因公務而相識,不過學界仍傳出她是李在柏克萊時的得意門生。

換句話說,來自中研院這兩位台大校長推薦人選,背後都有「大咖」在支持。甚至外界也傳出楊泮池雖然自己不會出來參選,但是會有「代理人」出來代替他打這一場「新任台大校長」爭奪戰。

大咖還不夠,過半遴選委員支持才能當選

 只是,想當上台大校長光有大咖力挺還是不夠,最重要的是必須要獲得遴選委員的青睞,根據台大內部規定,新任的台大校長,必須要拿到21席遴選委員過半的的選票(11票),才能真正當上下一屆台大校長。

這21個關係到新校長人選的遴選委員又是怎麼產生的呢?根據台大校長遴選規定,遴選委員主要是由校務會議經過投票產生,每個院有一個保障名額,而除了各院所外,教育部有3票,還有包括有校友代表,一共有21位遴選委員,而這些遴選委員名單,早已在今年6月的校務會議中選出來了。

誰能夠掌握到11位遴選委員票,幾乎就可以篤定當選台大校長。有消息人士透露,也是遴選委員之一的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光他一個人就可以掌握到7票的關鍵票數,他一人對台大校長人選的影響力,堪稱是重中之重。

其實歷屆的台大校長選舉,醫學院一向擁有很大的影響力,而前校長陳維昭就是其中最厲害的一位。

12年,陳維昭是台大在位最久的校長

「在大學自治前,陳維昭當了4年校長,大學自治後又當了8年,一共當了12年的台大校長,他是台大在位最久的校長,而台大校長也一直是勢力龐大的醫學院、理工學院在輪流擔任,說陳維昭可以握有7票,其實並非不可能!」一位台大教授說。

據了解,當年陳維昭擔任台大校長的時,就重點培養李嗣涔,所以那時候李嗣涔是教務長,而在陳維昭之後就李嗣涔接棒當校長,而台大校長就在醫學院跟理工學院之間輪來輪去,輪流擔任校長。

但其實這樣「醫學院輪完理工學院,理工學院完換醫學院」的模式並不是台大的規定,而是因為醫學院與理工學院的影響力最大,久而久之形成的潛規則。

在台大,一個學院就是一票,不過醫學院與理工學院的資源最大,所以掌握到的票數也會是最多,以理學院來說,工學院、理學院是在一起,而現在的電機學院又是從工學院分出來,所以理、工、電機學院是一起的,這樣就已經是3票。

醫學院、理工學院勢力龐大,兩學院輪流當校長

而醫學院跟公衛就是一起的,至少也有2票以上,光是這兩個體系就很大,也因為文學院、社會科學院都僅有1票而已,所以除了醫學院與理工學院外,台大很難誕生出文法商或是社會科學院出身的校長。

據台大校內傳出的消息,這一次的台大校長選舉,醫學院應該不會推出人選,但是出來參選的人一定要拿到醫學院的鐵票才可能選得上,因此有人就預測,出身理工學院、先前的代理校長張慶瑞機率最大。

只是最近台大爆發的中國好聲音演唱會進入校園的濺血事件,不管是前置或是事後的處理,都讓外界對於張慶瑞的危機處理以及政治判斷產生疑慮,也對原本可能篤定當選的他,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

張慶瑞因台大校園濺血事件受影響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已經在10月13日進行校長候選人資格審核,預計名單將在20日公佈,23日將對候選人進行訪談,接下來11月27到12月18日在台大舉行治校理念公開說明會,以及遴選委員會與候選人逐一面談;接著由校務會議推薦投票,進入候選人需有7票同意,最後再由遴選委員會於明年1月5日選出校長。誰是台大新校長?答案已經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