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總裁可安心退休:美國將台灣自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除名

國際金融

美國財政部在周二(10月17日)公布主要貿易國家匯率政策的半年度觀察報告,與4月時公布的上半年度報告內容相同,這次包括中國在內,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被指控為匯率操縱國,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終於從這份報告的觀察名單中獲得除名,而這也代表央行總裁彭淮南在明年2月退休以前,總算是順利完成了任內最後一項主要任務。

根據中央社引述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說明,因台灣已連續兩次只符合匯率操縱國三項要件當中的一項(經常帳順差),加上在今年上半年已明顯減少外匯市場干預規模,因此決定將台灣從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中除名。

呼籲台灣央行提高透明度

報告中指出,台灣央行在今年上半年淨買入外匯金額約為30億美元,僅有去年同期一半的水準,另外截至今年6月為止的連續四季淨買入外匯金額則為50億美元左右,佔GDP的比重也只有0.9%;儘管如此,美國財政部仍舊呼籲台灣央行應該提高外匯市場干預與外匯儲備的透明度,並特別指出台灣乃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庫當中,唯一一個沒有揭露外匯儲備詳細資料的新興市場經濟體。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議答詢時表示,「央行持續與美方溝通,且溝通的效果良好」,他也提到央行跟美國財政部溝通時,都會強調新台幣匯率基本上由市場供需決定。不過楊金龍也補充,央行並沒有說新台幣是完全自由的,新台幣是採管理浮動制度,若市場失序,波動很大、持續升值或貶值時,央行就必須注意。

讚揚中國採取行動避免人民幣貶值

另一方面,美國此次同樣並未指控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家。該份報告讚揚中國政府採取了行動避免人民幣出現「無秩序」(disorderly)的貶值走勢,並接著在今年允許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走升。

報告中表示,近來人民幣的匯價正朝著有助於修正美中雙邊貿易失衡的方向在變動,不過就貿易加權的基礎來看,人民幣在全球範圍內已變得比以往更加具有競爭力。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指控中國藉由操控人民幣匯率,以便在美中貿易關係當中取得不正當的巨大優勢,不過自從他正式上任後,為了要在處理北韓核武問題上取得中國方面的合作,他在此項議題上的立場已明顯變得收斂許多。

沒有必要做出惹惱中國的行為

此外,由於目前正值中共第十九次全國黨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的會議期間,加上接下來川普在11月的亞洲出訪行程中,預計也將會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因此美國財政部實在沒有必要在這個時間點做出明顯會惹惱中國的行為。

儘管如此,該份報告還是將中國維持在觀察名單當中,同時也對北京政府的經濟政策多所批評。報告中表示:「財政部持續關切縮減雙邊貿易順差行動缺乏進展……中國仍實施一系列廣泛的政策,限制進口商品和勞務的市場管道。」

美國財政部指出,大陸對美國雙邊貿易順差異常龐大,8月美國對大陸貿易逆差已來到近2年高點。

除了中國外,包括日本、南韓、德國與瑞士此次也繼續維持在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