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抗議我買單一天賠一億


什麼事情都沒做,每天卻要賠1億元?沒錯,從6月24日華航空服員罷工、6月30日台塑越南鋼廠污染事件,到7月2日雄三飛彈誤射,短短的9天,光是賠償部分,全民就買單了9.45億元。若把收入減少一併計算,金額將高達15億元,這些錢應該由全民買單嗎?

被民眾喻為最具顏值的抗議趴,也就是華航空服員的罷工事件,在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爽快的答應員工罷工訴求同時,其實,你我也跟著付錢買單。怎麼說?華航的大股東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中華電信都具有官方身分,若加上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算起來,華航的官股達45.42%。也就是說,華航任何的風吹草動,有接近一半是跟全民有關。

別人抗議跟著「話燒」代價不小

所以,華航罷工兩天營業收入減少10億元,等於是全民的收入少了4.5億元。罷工航班停飛造成旅行社的損失,當華航賠償1億元時,全民跟著買單4500萬元。加上何煖軒承諾員工的事項,光是今年,人事費用就增加2.17億元。據內部人員估算,等到2018年全面適用,人事費用將提高到5.5億元。這還不包括未來機師、地勤人員,補貼可能提高的部分。

所以,在全民拍手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時,全民也跟著付出不小的代價。

接下來,在6月30日的台塑越南鋼廠污染事件,雖然台塑已經鄭重道歉並賠償5億美元,但這件事看起來還沒落幕,直到目前,越南民眾還持續的遊行抗議台塑污染環境。這件事情能否善了,還需要觀察,但截至目前,因具有官股身分的中鋼持有台塑越南鋼廠25%,換算起來,等於是全民持有台塑越南鋼廠5%股份,這個污染事件,台灣民眾就要跟著損失新台幣8億元。

更扯的是,7月2日,一個小兵錯按一顆鈕,造成可能帶來兩岸「震撼」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這個事件粗估將對不幸中彈的漁民賠償1億元,由於這是軍方的疏失,等於是這筆錢完全都是由全民買單。

飛彈事件影響到大學招生

而在大多數人把目光集中在飛彈、漁民身上時,忽略了這個飛彈飛出去時,恰好是台灣的大學招收陸生來台念大學的時機。這顆飛彈,讓即將在9月份入學的陸生,少了約300人,比上一學年度少了約1成。

以陸生來台繳交的學費、生活費計算,讓相關的收入少了7500萬元,4年下來,等於收入少了3億元。今年國內的大學招生因遇到虎年出生率少,已經讓南部的大學頭痛不已,原本想靠陸生來填補收入的預期又落空,營運更加艱辛。

三宗大事件,不管你是否參與,但都跟著買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