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肥貓級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仍想挑戰柯文哲

政治

救國團主任月薪直逼部長級,民進黨立委吳玉琴1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說,救國團組織章程規定要經5人推薦才能入會,救國團成立60幾年,會員從原來的100人增為200人,近親自肥嚴重,非常封閉。

主任月薪18萬元 直逼部長級

吳玉琴指出,救國團主任的薪水每月近新台幣18萬元,年終獎金高達5個月、80幾萬元。而且主任的獎金是由下面的副主任、主秘簽核後,由主任自己批准,等於是自肥。

現任救國團主任葛永光,17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說,他從今年3月接任,是兼任性質,只領車馬費3萬元,到8月改為專任,月薪的確是18萬元,扣完稅後實領約15萬、16萬元。年終獎金部分,經救國團理監事會同意,今年起員工年終獎金依照績效最高只有3.5個月加上基數,他個人僅會領基數的部分,亦不會超過3.5個月。

救國團的爭議不只主任的月薪,它是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還未定案,今年2月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召開第一次聽證會,就現況、沿革及經費來源等做說明,下周(24日)將召開第二次聽證會。

葛永光要力保救國團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的書面調查報告指出,民國41 年 1 月 31 日中國國民黨通過「籌組中國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原則」,其中指救國團隸屬於政府,國民黨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也提到「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成立後,現有之青年組織應予以調整,以資統一領導」。

調查報告大量引用《蔣中正日記》等國民黨史料,例如蔣中正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救國團「接受黨的領導」。前救國團主任潘振球也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本團今後在本黨的政策領導和政府及社會各界支持下,除保持此一優良傳統,繼續加強辦理外,並當力求活動領域之拓展,活動品質之提昇。」

葛永光表示,救國團現在是企業體了,完全自立更生,工作繁重,80%以上收入要用做公益。他到任後,將救國團公開化、制度化、透明化、適法化,年終獎金制度化,任何人年終最高不超過3.5個月,且要看每年盈餘、績效,有一套公式計算。

葛永光說,是不是附隨組織,要從歷史文件、法院判例等資料來看,所謂「附隨組織」,是指人事、組織、財務上,都受國民黨實質控制,「今天我用任何一個人,不用向國民黨報告,而是由理監事通過,財務送內政部,網上每年公布財務預算,完全沒有受國民黨實質控制,根本不符黨產條附隨組織的定義。」

葛永光挑戰柯文哲 一切交給上帝

今年2月底,救國團選舉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前董事長白秀雄,擔任救國團召集人,白秀雄則提名前監委葛永光擔任救國團主任,他們2人都對改造救國團有一番新的認識與做法。

葛永光於2016年9月,在美國洛杉磯宣布角逐2018台北市長,也向時任黨主席洪秀柱、前市長郝龍斌表達參選意願。他批評,國民黨人才斷層嚴重,原因是用人政策不當,例如讓無黨籍的張善政接任行政院長,「跟國民黨有什麼關係?」使得目前國民黨浮上檯面的,大家都不看好。

在當時,被點名有意角逐台北市長者,還包括不分區立委曾銘宗、前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前立委蔡正元、市議員鍾小平等人,只是在吳敦義接掌黨主席後,台北市長黨內初選也將有一番新局面了。

葛永光在監委任內,曾調查大巨蛋,提出39項缺失的調查報告,因此他自認有信心能解決大巨蛋案,甚至表示只要能取得國民黨參選權,就能擊敗現任市長柯文哲。最近他又被問到是否參選台北市長,他說,「一切交給上帝決定」。

救國團在轉型的關鍵時刻,葛永光這位主任的政黨色彩還頗濃厚,白秀雄從扁、馬時代擔任副市長,2014年台北市長選戰支持柯文哲,後來分道揚鑣,創立「社會福利黨」,「中國反共救國團」能否變成白秀雄口中的「中華青年服務團」,有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