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政策不同調?沈榮津就高通遭罰一事要找公平會聊一聊

產業

政府政策不同調?國際晶片廠高通(Qualcomm)日前遭公平會以涉及壟斷為由重罰234億元新台幣,然而高通一年向台灣產業下單高達新台幣1557億元,經濟部似乎擔心高通遭到重罰後將有可能影響未來的下單意願,並因此希望公平會針對此事重新予以考慮。

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10月18日)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針對上述議題作出回應,他表示希望在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間取得平衡,有機會能跟公平會談一談。

日前公平會以高通涉嫌濫用技術獨占地位長期壟斷市場,導致過去包括聯發科、威盛、英特爾在內的廠商處於失衡的產業競爭環境,因而決議重罰234億元,事後高通也隨即在官網上公告,該公司並不認同公平會判決,在正式收到公平會通知後,未來數周內將採取必要措施,向台灣法院提出上訴。

左手打右手之舉

不過今年4月國發會才在行政院會報告亞洲矽谷推動情況,會中提到為加速台灣物聯網及5G產業發展,經濟部在2016年底與高通簽訂合作備忘錄,形同在5+2產業上,台灣將與高通有進一步的合作,如今公平會重罰高通,是否猶如政府左手打右手之舉,此事也在業界引發一陣討論。

事實上,經濟部已經在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通一直是台灣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業務範圍包括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物聯網、網通、基礎設施、網路運營商及測試等整個行動通訊生態系統。

根據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統計,高通西元2016年向台灣半導體與封測產業下單約1557億元,帶動網通產業產值約3147億元,預測今年可達4324億元。

在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沈榮津今日便針對此事進一步表示,基於經濟部衡酌整個投資環境,如何在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希望有機會能與公平會談一談,而公平交易法在裡面就有公平交易跟產業發展調和的規定。

沈榮津指出,高通發展的產業項目如5G、IoT都是未來政府發展的重大項目,也是很重要的合作考慮。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應該找到最佳化融合,取得平衡點。

然而除了台灣以外,事實上高通幾乎在世界各地都面臨反壟斷的調查,先前也曾經遭到中國與南韓政府祭出巨額裁罰,可見各國政府都認為高通過往的商業競爭模式存在不公平之處,並且也採取了相應的處置行動,若是台灣政府因為考慮到經濟上的可能損失就讓單一企業予取予求,恐怕也不見得是一種適當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