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最有錢閣員」鄭麗君會捨得離開舒適圈選台北市長?

焦點人物

隨著選舉將近,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關係越來越差,綠營支持者要求推出自家北市長候選人的聲音漸強,但黨內尚無強力人選浮出。近來傳出黨內有人勸進文化部長鄭麗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甚至直接就點名鄭的經歷與表現不俗,黨內都認為她其實是一張好牌。

鄭麗君是野百合學運世代出身,與林佳龍關係不錯,在90年代台大畢業後就遠赴法國留學,在陳水扁總統時期回台到台灣智庫任職,隨即被拔擢為青輔會主委,當時才34歲,一直被歸為與林佳龍關係較為密切的一派。後來替蔡英文輔選,蔡英文從2012年開始提名她為不分區立委,外界才逐漸將鄭視為小英人馬,甚至情同姐妹。

由於鄭在不分區立委期間對能源、文化與人權議題都多所關注,加上口齒清晰邏輯論述清楚,到16年後蔡政府上台,鄭立刻從不分區立委被拔擢轉任文化部長,在這次的蔡政府當中,鄭麗君也是最年輕的閣員。

學經歷形象好,符合台北市民胃口

在柯文哲與民進黨因北農、世大運與選舉而關係日漸走下坡之際,持續表態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綠委姚文智民調一直沒有起色,於是黨內有人想替鄭抬轎,將她拱上檯面參選。但鄭麗君的意願如何,仍是最大關鍵。

和鄭麗君交情好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鄭麗君不論在智庫、國會與中央部會,甚至選舉中,都有很好的表現,且又是知性、清新的女性代表,無論明年放在哪個縣市都是好牌,希望黨中央一定要好好考慮。

根據民進黨內人士透露,其實過去黨內也不是沒有提過讓鄭麗君參選的想法,像是2009年縣市長選舉,新竹市長一役,黨內一度找鄭麗君前往參選,不過選舉是一條很耗體力跟精神的路,新竹市長一役最後鄭並沒有點頭答應,況且這一次選台北市是要對上實力堅強的柯P,要說動她去選,恐怕很不容易。

是否願意走出「舒適圈」有待商榷

在民進黨黨內,鄭麗君是有名的「富婆」,因為夫婿沈學榮是電子公司負責人,與鄭兩人擁有市值數億元的資產。去年監察院公布資料顯示,鄭麗君與夫婿沈學榮申報財產從土地、建物、股票與投資等,財產總共有高達新台幣6、7億元之譜,堪稱是「最有錢的閣員」之一。除了自身的身價「驚人」之外,文化部也是蔡政府相當重視的部會。

以總編列的預算來看,鄭麗君的文化部是近兩年預算成長最快速的部會。其中106年度,在各部會當中,文化部預算314億元、成長15%,是成長幅度最大的部會。客觀上來講,民進黨鄭麗君清新的形象頗符合台北都會選民的胃口,但主觀來講,目前握有3百多億元預算,已經位居要職的鄭麗君,是否願意捨下「文化部長」光環,走出舒適圈,再跳下來加入選舉戰局,打一場艱難的選戰,各種利弊得失,恐怕值得鄭麗君仔細盤算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