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搶搭馬政府遺產稅10%德政末班車 勝文、勝武獲贈帝寶豪宅

國民黨

前副總統連戰的公子連勝文、連勝武兩兄弟極少共同公開露面,也各自經營自身事業,但最近兩個人有了共同的話題,分別從父親連戰手上獲得一間帝寶豪宅,而連勝武也首次加入哥哥連勝文的青年發展基金會,也是他在台灣唯一擔任董事的基金會。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前副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今年3月底將名下市值近十億元的豪宅,2戶「帝寶」、1戶「元大栢悅」移轉給是連勝文、連勝武及連詠心,由於新制遺產稅在5月12日上路,遺贈稅率將從10%一下子拉高到20%,因此《自由時報》估計此舉將替連戰省下近2400萬元遺產稅。

連戰豪宅,趁遺產稅修法前轉給勝文兄妹

根據報導,連戰將2戶C棟八樓的「帝寶」移轉給連勝文、連勝武兩兄弟,在2008年買進12樓的一戶「元大栢悅」則是移轉給最小女兒連詠心,超過新制遺產稅最高級距1億元,媒體推斷,帝寶一戶房屋評定現值推算近3000萬元、公告土地現值近億元,一戶房屋與土地合計公告總價值1.3億元,再與「元大栢悅」合計,新舊制的贈與稅計價差了10%,將可省近2400萬元稅金。

「堂堂前副總統做節稅的動作,一切合法,但是觀感不佳。」房市達人Sway表示,新制遺產稅上路之前,富豪急轉豪宅給子女是常見的現象,但副總統做這個動作是示範給全國人民看嗎?

Sway接著說,「帝寶」比較值錢,所以留給男丁,位於安和路的「元大栢悅」的地基較斜,之前每坪喊到兩百多萬元,現在估計大約150萬到160萬元之間,留給最小女兒,至於為何獨漏長女連惠心,他估計是移轉其他如現金或者貴金屬等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遺贈稅大降為單一稅率10%是馬英九政府上台後的重大稅改政策,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當年10月將遺產及贈與稅最高稅率由50%調降為10%單一稅率,同時將遺產稅免稅額由目前779萬元提高為12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由目前111萬元提高為220萬元。

馬英九修法連爺爺受惠?

當時將遺贈稅大降是要跟新加坡、香港等各國競爭,但馬上引發海外資金大舉回台「鮭魚返鄉」,詭異的是,資金全部湧入房市而非股市,台灣房地產拉出一波5、6年的長紅,國內貧富差距瞬間拉大,台北房價高到連CNN都一度認證是全球前5大房市泡沫,當然,也讓國內許多富豪身價暴漲,在馬政府後期發現苗頭不對,由央行開始縮手管控後房市才逐漸「消風」。

蔡英文政府去年執政後,財政部開始研究調高遺贈稅為累進稅率,但最高稅率為20%,朝野沒有太大異議在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今年5月12日後正式實施,連戰家族也趕在新制上路前最後一波,享用馬政府時的「德政」,趁遺贈稅仍單一10%稅率時趕快移轉給連勝文等兄妹。

連勝文當董座,勝武也加入

其實不只房地產,這幾年連戰也陸續將手上的基金會交給兒子,以財團法人青年發展基金會為例,自1997年成立一直由連戰擔任董事長,董事成員也多連系人馬,例如徐立德等老臣,還有丁守中等中生代,連勝文則擔任監察人。

2014年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黨內初選之際,丁守中與連家翻臉,隔年基金會董事會改組,除了將董事長大位交給連勝文以外,連戰與徐立德、丁守中都退出基金會,取而代之的是連勝文親信李德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黃德福、雷倩等。

這個月3日基金會再度更動董事名單,前彰化銀行董事長張伯欣退出,由現任永豐金證董事連勝武取而代之,這也是連勝文、連勝武兩兄弟首度在同一個基金會擔任董事,而基金會也從杭州南路1段搬遷到濟南路1段15號12樓,這個地址,也恰好是世界大同文創公司所在,負責人是彭蔭剛,他的父親就是有二二八的爭議人物彭孟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