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第二縱隊」成立 茂迪將與碩禾結盟成立TSMMC

產業脈動

「終於忍不住了!」太陽能產業多年的高度競爭,隨著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發展,目標2025年達到太陽光電建置量20GW,太陽能產業看到這樣的出海口,在這次台北國際太陽光電展期之前異常活躍。

繼新日光、昱晶、昇揚光電宣佈三合一後,國內太陽能「第一縱隊」可以說正式成形,而這次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展前記者會氣氛更顯詭譎,身兼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與 SEMI 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的茂迪董事長張秉衡致詞時雖語帶歉意,但還是公布茂迪將與碩禾結盟成立「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這等於宣告太陽能「第二縱隊」也正式形成。

在蔡政府發展太陽能產業方向已經大勢底定下,目前業界謠傳除了已經成形的太陽能第一、二縱隊外,接下來還會有「第三縱隊」出現,換句話說,在政府大力推動下,太陽能產業彼此之間合縱連橫「集體取暖」態勢成形,而這些「結盟」都是同樣想找國發基金來當「火爐」,繼續讓太陽能「發揚光大」。

蔡總統:明年台太陽能發電量比去年倍增

總統蔡英文18日親自出席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開幕,她致詞時提到,綠色產業產值也是一種價值,綠能產業成長,會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政府會持續整合公共、民間以及全球資源,在5+2計畫跟架構下,以創能、儲能、節能及系統整合4大主軸,打造最有活力的綠色創新生態系統。

她也點到,希望2025年能夠達到綠能比例20%的政策目標,帶動國內綠色產業發展,政府也會全力協助綠色產品拓展海外市場。更預估,明年全台太陽能發電量可望達到 1.5GW,較2016年倍增。

然而從台灣整體市況來看,根據TrendForce調查,今年上半年太陽能安裝量僅有130MW,就算政府推動「太陽光電兩年計畫」,第一年度也只完成394MW,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台灣資本投入不足,太陽能技術相對中國業者領先程度已被迅速拉近,目前僅能保持小幅領先,產能亦無法與其較勁。

但EnergyTrend分析師曹君如認為,政府持續透過前瞻計畫、電業法、推動本次合併等面向積極支持太陽能產業,預期2018年電網建設與相關政策成熟後,台灣市場將逐漸轉熱。

太陽能結盟風,一打三變一打一

政府態度明確,相關配套修法也陸續上路,太陽能業者積蓄已久也悶了很久的「氣」近來一次爆發,繼新日光、昱晶、昇揚光電將三合一成立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在這宗整併案中未被徵詢的茂迪也藉著太陽能光電展場合一次說清楚未來策略,張秉衡在記者會上對於同業三合一案,連說數次「祝福」,但也笑稱,以往台灣業者太多,「自己一打三」,但以後「變成一打一比較容易一些」,還是凸顯產業競爭態勢依舊劍拔弩張。

展前記者會上,張秉衡雖然詳細分析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但談論茂迪未來策略也佔了不少時間,就台灣太陽能未來發展,他認為資金、土地與併網三大問題,資金問題隨政府支持,加上金融業者投入,問題面較小,而土地資源如地層下陷不適耕種的部分也陸續釋出,未來這些都是政府要加速解決議題。

產業結盟後,生產過剩成新問題

茂迪宣佈與碩禾成立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有趣的是,張秉衡是以往台積電派任到茂迪的專業經理人,這家新公司英文名TSMMC恰巧與台積電只差一個字母,張秉衡也期望能夠有台積電的成就。

但若真要從這波產業的合縱連橫來看,聯合再生能源產品線涵蓋矽晶圓、電池與模組,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鎖定模組製造,但兩個聯盟都一致以擴大模組為發展重點,而事實上,據傳,元晶曾可能是TSMMC一員,但最終廠商間各有盤算破局,且元晶現在模組產能並不算小,由此來看,就算太陽能業者吹起結盟潮,但已經浮上台面的聯盟都有意建置1GW左右產能,未來是否模組產能過剩恐怕又是新問題。更何況,這個局,有橫向、縱向,加上政府參一腳,產業能不能真的得到溫暖,要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