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得綠營財經大老信賴 證交所總座朱士廷呼聲高

金融人事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證券董事長朱士廷這個月13日宣布辭職,對外朱士廷僅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請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適逢證交所人事更迭的敏感時機,在加上朱士廷曾任證交所副總經理,他離開國泰證券後的一動一靜都引起高度關注,目前市場上議論紛紛,盛傳朱士廷將要「回鍋」證交所,接下證交所總經理一職。

離開國泰證董座一事,證券圈盛傳許久

事實上,市場上會盛傳朱士廷要回鍋接證交所總座並非無跡可循。

由於國泰證券承銷部主管及幾名同仁相繼於今年8月中左右離職,人事更動頻繁,讓證券圈私下也傳出朱士廷的董座職務可能有所異動,不過9月中時朱士廷還對《信傳媒》記者信誓旦旦否認並沒有相關離職規劃,然而不出一個月,國泰金控就對外公告朱士廷離職獲准。

一名熟悉金融圈的人士表示,很有可能是因為朱士廷當時新職還未談妥,當然不能隨意對外表態。果不其然,在朱正式宣布離職之後,現在就傳出他將「二進」證交所,職位上也會更上一層樓,擔任證交所總經理。

其實朱士廷最早出身期貨界,剛入行時他還曾經在尚未合法化的地下期貨公司擔任營業員,晚上在地下期貨上班玩美股,早上又在統一證券看盤做股票。由於兩邊的表現和績效都很好,1994年政府開放設立期貨商後,朱士廷馬上被時任統一期貨總經理、現富邦投顧董事長林弘立延攬成為業務主管,並一路當到期貨總經理,以32歲之姿成為當時國內期貨界最年輕總經理。

朱士廷性格積極,工作生涯中都頗受長官重用

在統一期貨任職近10年,朱士廷接著跳槽至中信期貨(現凱基期貨)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據了解,朱士廷到職後不到三年,就帶領當時一直位居期貨業後段班的中信期貨搶進前三大寶座,獲利成長率甚至一度超過200%,是當時的業界之冠,表現和能力頗獲開發金大股東辜仲瑩所信任。

在期貨圈打滾快要20年,朱士廷卻在2005年因緣際會轉投入期貨主關機關、期交所擔任副總經理,任內致力於培養期貨專業人才和健全教育訓練環境等,由於他積極主動任事、口才又極為流利,深深受到時任期交所董事長、綠營財經大老、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的讚賞。由於朱士廷是東吳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會長,而吳榮義是AIESEC台灣總會理事長,所以從朱士廷學生時代,吳榮義就看到他的才華,二人相識近30年。

因此吳榮義2007年轉往證交所擔任董事長時,也特地把朱士廷挖角到證交所,出任主管發行市場及結算業務等部門的副總經理,並兼任發言人工作。據媒體先前報導,吳榮義介紹朱士廷給證交所董事時還大為肯定地說:「這年輕人有衝勁!」

之後雖然證交所董事長改由薛琦接任,不過朱士廷仍獲得薛琦重用,讓業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朱士廷任內大力推廣海外企業回台上市、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市場,直到朱2011年離開證交所時,TDR檔數從個位數成長到雙位數,然而TDR後期交易逐漸冷清,幾乎形同冷凍櫃,據悉這也成為朱士廷後來離開證交所的原因。

證交所人事遲遲未定,傳接下來公股行庫也有異動

這似乎印證了朱士廷過去接受專訪時所說的,「戲棚台下站久了就是你的。」綜觀他數十年來經歷,從期貨界轉向主管機關,再從主管機關轉往證券圈,都因為積極任事、身段靈活,頗獲眾長官提拔及照顧。據知情人士向《信傳媒》透露,朱士廷與吳榮義兩人現在關係依舊很好,像是朱士廷近期三不五時就會特地到吳榮義的辦公室拜訪,可說如果最後朱士廷若能順利出線,吳榮義的推薦功不可沒。

但對於目前市場上的傳聞,記者致電、傳簡訊向朱士廷本人求證時,因朱士廷人正在休假當中,僅以簡訊簡短回覆過一陣子再聯繫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