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徵空污費就要漲電價?國營事業專案報告台電果然被狂「電」

環境議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8日要求國營事業到立法院報告,同一時間環保署也在衛環委員會報告改善空氣品質措施,台電、中油似乎還揮不去815大停電的陰霾,在能源轉型上頻頻被質詢,尤其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在立院備詢時,承諾這個會期就會將空污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而明年開始也將要開徵工廠粒狀物的空污費,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大戶如何因應也成為焦點。

空污費開徵台電就要漲電費?

環保署於16日公告最快明年4月就會針對固定污染源開徵PM2.5與天然氣氮氧化物(NOx)的空污費,鉛、鎘、汞、砷、六價鉻、戴奧辛等六種污染物也將特別加計,環保署預估這波開徵將有8000多家固定污染源受影響,包括台電、中油、中鋼、台泥都是大戶,合計將多增收12億的空污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台電每年要繳的空污費就要5億,其中台中火力發電廠約2億,可能會依公式反映在電價調整幅度內。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台電因應國營事業加薪3%,預估年終獎金將多支出6.5億,因應核四封存編列的預算也花了8.5億,在這些狀況下都沒說要漲電費,但是一說到空污費開徵就要漲電費,「台電真的很奇怪,應該把核四的錢省下來付空污費啊。」徐永明同時指出,台電每年都有盈餘,應該是先去改善台中電廠的空污問題。

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跳出來承諾,台電對於漲價的說法不妥,引發社會觀感不佳,將請台電檢討,目前的電價有一套公式,費用包含燃料、例行事務、營運,電價會不會調漲,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會有一套程序計算,也會尊重委員會的決議,但是民生用電330度以下不漲價,這個承諾一定會維持。

台電隨後正式對外回應,中火已啟動空污改善計畫,預計1至4號機的空污防制設備升級計畫完工後,可再減少2成的空污排放,空污費自然可再降低。另外台電也強調,其新版空污費5億元約只占總營運成本千分之一,對電價影響有限。根據台電自己提出的報告,去年台電公司的營業收入約5697億,稅前盈餘約388億,今年前三季的稅前盈餘也有78億。

大潭電廠天然氣接收站喬不攏

台電除了空污費之外,大潭電廠所需興建的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在選址上一直擺不平。中油與台電一直傾向將觀塘工業區作為主要場址,但是工業區鄰近觀新藻礁保護區,裡面有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將是環差審查上審議的焦點。儘管環團提出「台北港」做為替代站址,但中油也重申如果要台北港辦理環評與相關調查,可能需要13年的時間,無法因應能源轉型的進度。台電也表示,第三接收站係提供大潭電廠增建機組的唯一氣源,對於穩定供電非常重要,期盼如期完成供氣。  

日前,經濟部長沈榮津提出要將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移地復育」,一邊做生態復育一邊興建接收站,被環團批評「多讀點書」。中油總經理劉晟熙17日又表示,國外已有珊瑚有移地復育案例,因此會以復育方式保育柴山多杯孔;另一方面藻礁則無法移植,因此會採補償方式,在南邊觀新藻礁及北邊白玉海岸加強保育,讓南北兩側藻礁「活得更好」。

經濟部表示,政府目標要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屆時天然氣發電占比必須從目前的35%達到50%,觀塘工業區已經在18年前就通過環評,只是現在要做環差分析,時程上將比台北港辦理環評還要快。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表示,中油和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移地復育」計畫,環評委員能否接受,環保署還是要維持環評委員能夠進行獨立、公正客觀的審查,環保署會尊重環評委員的專業。

台電、中油的新一波挑戰除了是國營事業的績效和競爭力之外,更背負台灣能源轉型的責任,如何在環保生態上做出平衡,達到雙贏,做出國營事業的高度,值得後續觀察。